簡訊 :
Home » » 四川宜宾公交车纵火案 1死77伤疑犯动机未明

四川宜宾公交车纵火案 1死77伤疑犯动机未明

Written on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 14.5.14


[ 时间:2014-05-14 00:14:58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5-13


左图:2014年5月12日,四川宜宾市南门大桥上公交车爆炸,巴士著火燃烧,浓烟四起。右图:乘客破窗逃生,不少人遭严重烧伤,坐在路边等待救援。(目击者摄)

四川省宜宾市造成1死77人伤的公交车纵火爆炸事件,官方证实涉案疑犯已被烧死,正调查其纵火动机。大陆媒体报道指死者是一名退休教师,下岗后曾在商界发展。有大陆人权组织估计,纵火者可能有冤无路诉,长期积压怨愤而转向社会报复。

事发在宜宾市翠屏区南门大桥桥面,桥端一间食肆的老板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对事发时的情景犹有馀悸。他说当时正为晚市忙著,突然听到铺外传来一下爆破声,吸引他往外探看,吓见桥上一辆巴士正冒火,浓烟四起。他走到桥上时,见到逃出或被救出的乘客都趟在路边,现场乱作一团。

老板说: 当时有很多民众身上有火焰,之后扑灭,把民众送到医院里。由于当地公安机关把整个(现场)包围,一般的民众根本接近不了,我们知道的情况就这么多。

事发在周一下午五时许,一辆公交巴士于行驶期间突然爆炸燃烧,由于正值下班及放学繁忙时间,车上挤满老人、小孩等乘客,不少人因来不及逃生而被烧伤。

警方、消防和救护人员,约半小时内便抵达现场,并对该桥两边车道进行封锁。

宜宾市政府官网周二发通报称,公交车爆炸著火后,大部份乘客由途人协助破车窗而逃出。事故造成1死77人受伤,当中包括公交车乘客和参与救援的途人,其中三人重症、九人危重。伤者年纪由14个月大至88岁,主要是脸部、背部、手、脚被烧伤,伤者分别送往宜宾市四间医院进行救治。

本台曾致电伤者留医的四间医院了解,其中只有第三人民医院作出回应,接听的总机职员,未有透露该院共接收多少名伤者,但强调每位伤者有独立医护人员专责跟进。
职员说: 对,我们已有专人负责他们(伤者),请你打去(政府宣传部)问一下他们吧。

其后,本台致电市宣传部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官方通报称,公交车爆炸案中的唯一死者,为51岁四川省内江市汉人余跃海,初步调查怀疑他纵火导致公交车爆炸,至于纵火原因仍在调查中。

当地媒体四川线上引述知情者指,死者约20年前是一名中学教师,其后辞职与友人做生意,但之后因经营不善倒闭。印象中,余跃海性格温和。事发前,与一名女子同住在宜宾市南岸区,育有一名女儿。

当地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认为,若凶徒蓄意于公共运输工具上纵火,那绝不是单纯自杀行为,很明显是一种报复心态。他估计纵火者或有冤无路诉,因而转化对社会报复,藉以冤情得到公众关注。

黄琦说: 在中国大陆访民一系列的上访投诉案件,因为得不到地方政府的积极处理,上访过程的渠道亦不畅顺,最终造成老百姓申冤无门,有些民众就因而采取了过激行为,伤害别人亦伤害自己。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听取百姓的声音。

在巴士纵火案发生后不到十小时,同在四川省的成都市,也发生涉及巴士的爆炸事件。周二凌晨三时许,一辆私家车驶至龙泉驿区时,突然撞向停在路边的一辆公共巴士,两车随即发生燃烧及爆炸。成都市消防接报赶往现场扑火,无人伤亡。据消防指出,他们到场时车里空无一人,直至事故处理完毕后,私家车司机亦未现身。事件引起网民猜测,怀疑是另一宗存有报复心态的泄愤事件。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