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租用变徵收 二百村民抗议遭驱散

Written on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 31.1.13


[ 时间:2013-01-31 23:50:03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01-31

四川省成都市二百多名村民,指高尔夫球场非法占用民地,手持横额到球场抗议,遭到百多名警员到场驱散,四名村民被打伤并带走。政府否认球场是非法占用民地,当年的租用已变为徵收。

成都市双流县黄水镇村民吴女士向本台指,周四早上,途经双流县牧马山高尔夫球场,见到正门口,有二百多名村民手持横额高叫口号抗议,但高尔夫球场未有派人接代。她说:我看到当地的老百姓以摩托车拉起横额,老百姓站在高尔夫球场两边,但高尔夫球场不让村民进去。

其后本台联络到参与示威的村民代表胡金洪,他指,下午二时左右,到场参与抗议的村民越来越多,达到五百人。政府随即派出过百名防暴警察到场驱散,村民不满警方清场,双方发生推撞拉扯,过程中,四名村民被打伤,其后更遭带走。

胡金洪:当时来了百多个警察。肯定是冲突,警方打了几个人并带走。
记者:是因为你们人多,警方要赶你们走是吗?
胡金洪:就是这样。
记者:所以你们就发生冲突了?
胡金洪:对的。当时他们五、六个警察打一个人,打完就推上警车走了。

胡金洪解释,二十年前,双流县牧马山高尔夫球场兴建之时,向黄水镇上多个村庄租借集体承包地二十年,租借期今年届满。但早前,镇上村民翻开当年的徵地文件后,发现现时高尔夫球场所租用的土地,比合约中记载的多出数百亩。

他说:当时合约中写的是,整个高尔夫球场占一千三百亩,但现在却占了一千八百亩,我们老百姓不见了四百多亩。

高尔夫球场多占集体用地的消息传开后,多个涉事的村庄即组织维权代表,连日向高尔夫球场及政府部门了解。但村民万料不到,政府周三给予解释,指涉及的土地,早年已被政府徵收,再转租予高尔夫球场,因此不涉违规霸占。

他说:国土局的官员说,当年是徵用,不是租用,现在已转为国有。但官员未有拿出完整依据,只是拿出一份文件,指部份土地已徵用为国有,但文件是零五年签的,但是我们的租借文件是九三年就签好了,为何土地零五年转给政府我们会不知道。

就事件,本台致电双流县国土局,但接听的官员指不清楚事件。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黄水镇牧马山高尔夫球场租地一事。官员:我只是一般小工作人员,我不知道的,你打去办公室问好了。

本台致电双流县政府办公室,但对方表示宣传部主管不在,未能回应。

其后,本台致电牧马山高尔夫球场,接的职员一听到记者提问即挂线。

一直关注事件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分折指,十多年前,大陆的土地价值仍然低廉未及开发,碍于村民一般知识水平低,所以不少村庄透过村委或政府部门协助,把集体拥有地向外租借,由于租借买卖程序透明度低,不排除有人从中取利,篡改合约内容甚至将土地私卖。现时村民想把土地拥有权取回,相信必定要与政府、开发商经历漫长的官司诉讼。

河南少年进京救入狱父母 息县官方急电三方案


[ 时间:2013-01-31 15:17:41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河南讯2013-01-31】今天下午,河南省信阳市息县维权人士吴全力【河南虐待入狱维权人士 少年进京救父母“放手一搏”】的儿子邢鉴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我和家人进京营救入狱父母,官方提出三方案。

来电称,当地已列出我入狱父母亲处理方案:1、先见母亲协调监外执行;2、年前见父亲;3、县领导见我,并给我找警察讲父母案件。今天上午10点30分,息县淮河办事处纪检书记陈俊想在北京与我见面并请吃饭,谈以上处理方案,被我拒绝并依然要求依法释放父母。

而在29日晚,一同进京维权的邢鉴姥姥奶奶也被河南息县当局押送黑监狱【河南息县官员继续将访民送往黑监狱

上海张修芹起诉警方不立案 中央两部委相互推诿


[ 时间:2013-01-31 23:26:12 | 作者:义工柏辉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上海讯2013-01-31】今天夜间,上海访民张修芹【上海看守所虐囚 张修芹被殴重伤住院】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上海张修芹起诉公安半年不立案,中央两部委相互推诿。

来电称:我于2012年8月17曰向上诲市徐汇区法院起诉徐汇区公安局违法刑事拘留一案。法院即不立案也不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行政诉讼法之规定,剥夺了一个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现在上海徐汇公安分局不处理我这事情,徐汇检察院也不立案。徐汇法院剥夺我诉讼权利己半年,反映到上一级领导部门都推诿不受理。司法部回复我说:这是公安部管,公安部说:去问上海市徐汇公安分局要处理答复意见书。徐汇公安分局说:我们不出具处理答复意见书

张修芹说:现本人投诉无门,因为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所以要滥用职权,打击报复本人。我实在想不通这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吗?怎么和中央十八精神相悖?

张修芹系上海访民,因房屋拆迁上访多年。2012年5月上海党代会期间,张修芹因在会场附近喊冤,被当局已扰乱社会秩序为由刑事拘留。

香港韩素华北京维权被困70日 饱受官方虐待


[ 时间:2013-01-31 21:55:14 | 作者:义工柏辉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北京讯2013-01-31】今天夜间,正在北京上访的香港市民韩素华【北京多机构拒收香港访民,韩素华无钱吃饭】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香港访民韩素华被困北京70日,指官方救济站环境恶劣。

来电称:昨晚21时许,郑州民政局派来的第五班人到府佑街派出所。四年多来在京的接访人,连最起码的工作单位都没有。府右街派出所他们请来的人,我没有权利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人?被人暴力绑架强制带去郑州或扔在马路边时时发生。这种行为被府右街派出所认定接我离开派出所是他们的工作,没有他们的接访我不能离开派出所。但内地的接访人员都带有接访工作证件,而对我们香港人一切从简。

昨晚因我不认识他们,我不跟他们走,府佑街派出所民警与民政局的人一起把我送到接济站已近10点。我还没有吃饭,民警以解决住处是最重要的,被强制进了接济站,无人管饭昨晚又没有饭吃。我在接济站已住了近70天接济内没有洗澡,自己又负担不起洗澡费,没有洗过澡。

每天都是早上2个馒头1包榨菜,稀饭,中午白菜,或罗卜煮猪肉,像指甲大有二三块,晚上2个馒头菜还是与中午一样。还有在接济站的上访人员,被地方雇人看管不准离开,看管人员每天的看管费由400至600元不等。时间有几天到几个月不等,很多被限制自由在接济站的,每天强制遣返内地而不愿意返回的上访人员,在接济站内经常鬼哭神嚎,无人阻止。

大约二十平米多一点的地方6个双人床,有时几个人有时满员,而且不分时间有人进出接济站,更本不能安静休息,接济站的大门早上6点30分开门,晚上22点关门,可以自由出入的人只能在制定的时间内出入。因没有正常的休息时间,还有半夜鬼哭神嚎,现精神已处于崩溃,身体欠安,不知何时能回港?

湖北三名法医造假金汉艳姐妹精神病鉴定


[ 时间:2013-01-31 21:37:15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湖北讯2013-01-31】今晚21时,湖北省十堰市金汉艳【湖北郧西县公安局长颜志平拒金汉艳投诉警方】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湖北三名法医造假金汉艳姐妹精神病鉴定。

来电称,2013年1月29日上午,金汉艳、金汉琴到东风汽车公司茅箭医院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要精神病司法鉴定书,此所给我们的“情况说明:郧西县公安局土门派出所2009年9月21日委托我所对金汉琴、金汉艳的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意见书原件(753、754)及相关卷宗材料原件,己于2009年11月17日由郧西县公安局土门派出所承办人员陈志友取走,特此说明”。

金汉艳指出,本人仍然拿不到一份完整的精神病司法鉴定书。鉴定书上写的专家(尹刚:13872789406;孔庆根:13972485016;王德刚:13997817528),金汉琴问孔庆根,你在哪给我们做的精神病司法鉴定,孔庆根说:“郧西县公安局”。金汉琴请孔庆根到郧西县公安局,当场有哪些人在哪层楼做的鉴定,孔庆根一头钻进屋里不见了。随后,金汉琴又去找王德刚问同样的问题,王德刚一言不发跑了。

金汉艳最后指出,希望天网多多呼吁,多多关注,这三个专家究竟在哪给金汉艳、金汉琴做的精神病鉴定呢?金汉艳、金汉琴既没看见专家又没有做任何检查,至今我们不明白精神病是什么时间什么原因得的?

视频:成都500农民夺回3200亩土地 正大规模冲突


[ 时间:2013-01-31 16:45:47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以上均为现场视频截图


15岁小孩受伤
 
【天网成都讯2013-01-31】今天下午16时,成都市双流县维权代表【成都100余农民阻高尔夫球场营业 欲收回千亩土地】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成都500农民夺回高尔夫球场,正在大规模冲突。

来电称,20年前,乡里下来人动员村民搬迁,说好的政策是租借20年,当时的青苗费是7千一亩,房屋根据不同的结构赔偿,划地自建,但是我们每一户人的房屋加上所有的树木、竹林以及果园的赔偿金都不够修房。土地二十年的租借费是一万元一亩,用于建高尔夫俱乐部,面积3200多亩。期间,高尔夫球场把部份土地转卖给另外两家地产公司修了别墅,我们村民不知情,现在还有几十亩地一直处于荒废状态,他们用围墙拦起来。二十年期满后,百姓希望拿回属于自己的土地。

据最新消息,现场来了两个公安大巴堵了大路,行人都无法通行,离高尔夫大门约两百米左右,所有车辆禁止通行。官方正在镇压,我们村里所有的村民都在往现场赶。最先抓了2个人,后来受伤的有小孩和老年人,最新抓走的人数不详。



现场视频

杭州警方邀异议人士任伟仁“随便坐坐”


[ 时间:2013-01-31 14:41:51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浙江讯2013-01-31】今天下午14时,杭州市异议人士任伟仁【杭州30异议人士标语“支持权力进笼” 警方传唤任伟仁】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今天下午14时30分,我被杭州市公安局请去喝茶。

下午14时40分,天网义工进行了进一步查询,任伟仁称,我正在和他们聊天,不是强制性的,随便坐坐。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