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河北22村民请愿联合国驻京机构 押送马家楼

Written on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 2.6.13


[ 时间:2013-06-02 13:43:20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北京讯2013-06-02】今天下午13时,湖北维权代表尹旭安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河北22村民请愿联合国驻京机构,押送马家楼。

来电称,今天早上8时30分,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王常乡王庄村访民毛晓丽、枣强县新屯乡东里祥村访民张保安、河北唐山及张家口等22位访民因多次响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而无果,还被地方政府多次打压,被逼无奈前往联合国驻京机构上访。

据悉,中午12时5分,22位访民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三里屯派出所送往马家楼。

北京中石化总部敦促河南处理郑幻案


[ 时间:2013-06-02 11:28:58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北京讯2013-06-02】今天上午,河南洛阳市洛宁县石油公司被辞退人员郑幻【河南洛宁访民郑幻遇截 砸车窗跳车】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北京中石化总部敦促河南处理郑幻案。

来电称,5月13日,我和河南石油被辞退工人李新抵达北京,前往中石化总部请愿,站在总部为领导站岗多日。在北京警察和好心人的呼吁帮助下,最终感天动地,5月31号,中石化信访处薛主任和段主任与我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流,他们也表示将敦促河南石油、洛阳石油、洛宁石油尽快给我办理特殊工种退休,其他诉求在协商解决。

郑幻称,我对河南洛阳洛宁石油言行不一的作风,心有余悸,怕被洛宁县政法委书记李宝太关押,只能继续在京等候。

成都进京6失地农民获释 吴萍在押


[ 时间:2013-06-02 11:07:48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四川讯2013-06-02】今天上午,成都市双流县维权代表郭应良双流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成都进京6失地农民获释,吴萍在押。

来电称,2013年5月28日,四川省双流县黄甲镇双华社区李代碧、陈国琼、王洪燕与吴萍、严塔风等7人前往北京,6月1日早晨押返回成都。下车后,均就被各社区人员和综治队人员接走,其中李代碧被控制人生自由18小时,吴萍【胡金琼、吴萍等4人进京状告黄新初遭押返关押】被控制至今无下落。

据悉,郭应良先后向双流县110、北京110和四川省公安督察投诉,均称正在调查中。

坚持维权就是维稳 维稳必先维权,突破僵持瓶颈


[ 时间:2013-06-02 11:01:04 | 作者:袁宗平 | 来源:六四天网 ]

赴京维权上访我已经走了两年了,漫漫上访路,寸寸皆辛苦,这是一条处处“苦难”路。

2011年10月31日,国家信访局503接待员同志明确告诉我,将我的上访材料转上海,上海方面二个月内会有人找我的。可上海5个月都没有消息。2012年4月9日,从国家信访局接待窗口被告知,上海信访办的回复:我“无理取闹”;2012年7月3日国家信访局811接待员同志与我谈了40分钟,认真地说,回去以后,由上海信访办协调,你们双方接触一下,争取三个月解决问题。可四个月过去,上海方面无任何反应。2012年11月14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书记胡国强又着实忽悠了我一把;2012年12月4日国家信访局836接待员同志又一次表示,再把我的基本诉求转上海有关部门;2013年3月11日国家信访局接待窗口对我说:“还是老样子。”换言之:我的维权案例仍无大变化。值得关注的是,两年来2011年8月、2012年5月我被上海警方拘留二次(5天、10天)处罚。这条“苦难”路,与上海众多访民一样,我走过来了,现在都还“僵持”着。

其实这种矛盾的“相持”阶段的形成原因,作为弱势的“上访”方与处于强势地位“被上访”责任单位都十分清楚,心照不宣罢了。许许多多上访案例(包括我这个案例)矛盾的起因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强势一方手握大权,执法不公,或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或打击报复,或明目张胆地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而造成的。加上官僚主义、保护主义、形式主义严重,基层党和政府内又无有效的纠错机制,天长日久,问题越拖越多。越拖越大,越来越复杂。形成如此多的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冤假错案。当我们“上访”方一年年逐级向上海有关部门提出维权诉求,各级领导们一般都不以为然,都被拒绝,就地根本解决不了,这才被逼迫“上访”人不得不走上赴京上访的不归路。其实是上海地方政府把“访民”引向北京,向党中央转嫁“维稳”压力,并把“社会不稳定因素”强加在“访民”的头上。所以,强势一方才是真正的“肇事者”,强势一方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全国各省、市,一般的情况是:基层出现上访,乡镇政府兜着,然后是县政府,(地级)市政府,最后才是省政府。出现了赴京上访,或者出现“非正常上访”,责任则是省、市、县、乡镇,一级一级向下追究。所以各地(地级)市、县、乡镇政府都派人,到北京围追堵截各自管辖地的访民,从而也就分解的省委省政府的压力,分担了省委省政府的责任。上海是省部级直辖市,上海基层一出现了赴京上访,或者出现“非正常上访”,马上由市级政府出面,甚至由市公安局长亲自带队,在京抓人。2012年3月7日,上海(前)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在京视察了久敬庄和上海驻京办,给上海赴京抓捕访民的警察鼓劲。长久以往,在全国各省市在京上访的队伍中,上海访民进出久敬庄、拘留所的比例是最高的。连久敬庄的保安都说,各省市驻京办到久敬庄捞人,上海最牛!上海驻京办可以请到北京警察直接在国家信访局门口单抓上海人,永定门国家信访局周围的小旅馆,在“敏感”日子,宣称,不接受访民住宿,尤其是你们上海访民。上海市政府信访办,利用火车实名制购票系统全方位严密控制访民的行踪。这也难怪,访民到北京暴光了上海的“阴暗面”、上海市政府工作中的问题、访民的苦难、甚至基层的腐败,他们会不恼羞成怒吗?这会影响当官们的前程的。他把访民视作为“破坏社会秩序”,使用国家专政机器打压、管控访民,纳入“维稳”,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在“维稳”吗?不,这是在激化矛盾!上海市委市政府把全市的上访、“非正常上访”全部兜着,当然也揽下了全部责任。这还应该包括上访者维权诉求问题的产生原因,即基层问题产生,访民合法权益受到过度侵害,上级不予理睬,官官相护,一级保一级,产生了大大小小的冤假错案,实际上,是市委市政府自己把自己与基层的冤假错案的“肇事者”捆绑在一起。

上海市委市政府既把冤假错案的“肇事者”捆绑在一起,又“兜着”处理、解决上访问题的全部责任。其另一个原因就很清楚了,那就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混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阶级斗争”思维作祟,以致动用政法委、公检法介入。他们不理解,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社会处于利益格局的不正常调整现状、贫富差悬殊、社会风气日下、腐败丛生……,人们有不同意见,在合法权益受的过度侵害时,对社会不公才开始发出不满的呼声,应该属于正常的社会形态,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能视为洪水猛兽,把访民推向党和政府的对立面。而基层那些“肇事者”在损害人民利益,捞取大量国家财产,制造各种各样冤假错案,产生这么多维权上访事例和腐败时,他们早已把入党时的誓言抛在脑后,什么信仰、理想,为人民服务啊,都成了过眼烟云,他们心目中只有权位和一己之私利。他们绝对不会考虑到共产党的声誉和影响的,哪怕党和国家到了的生死存亡的时刻,他们还是会当败家子的。

访民在上海解决不了问题才涌向北京,实质上是对党中央、中央政府的充分信任,表达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的意志。我们多少次走进信访局的大门,接待窗口说了多少次,已经转回上海,但是上海始终顶着不办。上海有句俗话:“勿睬侬,最凶!”市委各部、市各级政府,各级领导最凶,不理这个茬,把你凉在一边,耗死你。这就是典型的“冷暴力”。2012年11月14日世纪出版集团副书记对我说:“你多大年纪了,还能再活几年?”透露出这种杀气。他们无非是采取这种“自然消亡”的措施,消耗访民的精力、体力、财力,在与访民的“僵持”中,继续处于强势的地位。这就是上海的一个新特点,应该引起弱势访民的警惕。

访民们维权诉求长期不得解决,长期在京沪两地的来回奔波,长期来一直被上海市政府视为不稳定因素予以管制、控制,而现在到了“相持”状态。矛盾双方的不信任,只能说明政府和各级领导的诚信已经降到了最低。大家都知道,中央三番五次要求各地、各级要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要变上访为下访,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但上海却是千方百计予以抵制,有谁见过各区县、各系统、各部门的头头们包案,并约访民们认认真真谈过话,谈过案情,做点调查研究?这又是一种“政令出不了中南海”,这不是架空党中央,又是什么呢?!维权问题久拖不决,也就形成“僵持”瓶颈。而且瓶颈越来越小,越来越难以突破。市委市府在各种会议上歌功颂德的同时,总说要突破、解决改革发展稳定路上的瓶颈问题,但就是回避解决访民的维权问题。成千访民上访市政府门口,在他们眼里是“不稳定因素”的表现,但它仍视而不见,成了上海市委市政府被遗忘的角落。矛盾客观存在,而且处于对峙阶段,市委市政府刻意回避,并用强大的国家机器对应,完全是心虚的表现。

由此可见,矛盾就这么摆着。是到了该认真解决的时候了。我们分析了矛盾产生的原因,解决矛盾就只需“反其道而行之”即可。之所以有那么多人上访,是因为有那么多的不公平的维权问题存在,解决了多少维权问题,就能减少多少访民。所以,很简单,维权就是维稳,维稳必先维权,解决维权问题在先,必得维稳丰硕之果。

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市委市府必须先调整处理上访问题的“顶层设计”,绝不能够再把访民纳入“维稳对象”,政法委、公检法必须全方位退出对访民的管制、控制和压制。否则就仍然在激化矛盾,加重对立。要知道疏导胜于惩戒,思想问题用思想工作解决,经济问题用经济方式解决,涉法涉诉问题政法机关法律解决。换言之,改变政法委、公检法形象,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做群众工作上来,转移到化解矛盾上来。政法委、公检法惩戒的对象不应是访民,而是造成访民维权问题、产生各种各样冤假错案的“肇事者”。所以政法委、公检法(包括综治办)的职能必须调整,这也必然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部分。几年来的上访形态变化已经充分证明,这是访民得出的经验,也必然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教训。显然他们不会有此认识,那么就让他们一路走到黑吧。

坦率地说,是几十年来民主法治知识的普及促使人们维权意识的提高,而长时期的维权上访,也促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加强。处于弱势地位的访民,面对“信息不对称”,走到目前的“相持”阶段,也实属不易。对访民来说问题不解决,也没有退路。2012年7月3日国家信访局811接待员同志对我说,双方各退一步,都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为对方着想,给对方留点面子。但是我的面子在哪儿呢?谁会想到,一位60年代的大学生,一名转业军人、副研究员,仅仅因为我是访民,从天安门广场旁边经过,就被警察带进派出所,押送回沪,上海警方拘留我十天。再让我退,只能退到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守卫一个公民应有的尊严。这是底线!

“僵持”阶段本身,只说明上海市委市府原有的顽固态度没有变化,它会继续对访民采取“不理不睬”的冷暴力,这对访民来说不完全是件坏事,起码它给访民提供了一个继续向党中央反映和揭露上海地区“架空党中央”、抵制中央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学习和实践的指示、上海干部队伍中的“老虎、苍蝇”、以及显性和隐性腐败的时间。可以让党中央更深入了解上海其他各领域各种深层次问题。去年我在一篇文章中说过,我们要给习近平总书记以时间,不必着急。问题必须解决,终归会解决!

现在是到了该由上海市委市府“出牌”的时候了,如果他们继续原有的管制、控制和压制政策,就完全暴露出他们无视人民群众对社会的公平正义这个“中国梦”的实现的深切渴望。同时也表明上海市委市府经营上海的执政理念出现了严重偏差,“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了空话。所以上海市委市政府目前唯有真正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回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来,彻底与假大空决裂,认真学习和调查研究,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错必纠,有错必改,重筑党和政府诚信,下决心扎扎实实做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认认真真解决访民的维权问题。这样人民群众的“中国梦”才能得以真正实现。

该做做善事了吧,善举有善果,行恶必恶报,我相信这一点。上海市委市政府是不是该清醒了?


民盟盟员、副研究员   袁宗平

2013年5月29日

成都严控六四英雄母亲唐德英 天网创始人前往看望

Written on 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 1.6.13


[ 时间:2013-06-01 21:54:02 | 作者:义工柏辉 | 来源:六四天网 ]


2013年六四前夕,天网义工再次看望英雄母亲唐德英





【天网四川讯2013-06-01】今天夜间,成都六四英雄母亲唐德英【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就中国法院拒绝六四难属赔偿请求的声明】致电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成都官方增派三人,严控六四难属唐德英。

来电称:从今天开始,原来每天在我家附近看守我的三名维稳人员,今日已经增加至六人。每年六四前后,官方都会加强我的维稳力度,也会要去我不要出门、会见朋友等。现在由于六名维稳人员日夜看守,我出门购买生活用品、购买日常治疗药物都非常不方便。

近日,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始人黄琦先生与在蓉天网义工按照天网惯例,在六四前夕抵达唐德英的住所看望老人。在看望过程中,天网创始人黄琦向唐德英转交了慰问金,详细了解了老人近期生活情况。并查看了唐德英因被政府截访造成的伤情。

唐德英母亲也希望黄琦先生保重身体,并希望通过天网告知社会各界,绝不会妥协,一定要给自己儿子在六四期间拒绝悔过被殴致死讨一个明确的说法。

六四期间 中国异见群体广受监控


[ 时间:2013-06-01 21:32:11 |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2013-05-31

“六四”事件24周年的纪念日即将到来,中国各地的维权、异见人士普遍遭到警告、监控。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北风统计,直到本周五受到公安骚扰的超过20人,包括作家王力雄、唯色夫妇,还有孙文广、朱承志等。

据维权网消息,湖北省随州市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于5月31日被国保从家中带走。

浙江杭州民主党人士陈树庆告诉本台说,国保警告他不要写文章或者参与、发起敏感活动,而且“六四”前后要对他“上岗”。

在西安,异议人士马晓明下落不明,有说是被强制旅游。此外,重庆异议人士韩良本周二起,被行政拘留十天,据报道与主张官员财产公示有关。南京异议人士孙林和妻子本周被国保强制旅游。

另据网民告诉本台记者,连日来翻墙软件“自由门”经常失效,浏览境外网站,时常中断。维权网站六四天网也遭公安停网的威胁。

各地六四严控访民 成都进京捉8人 无锡抓缪卫英


[ 时间:2013-06-01 21:01:30 | 作者:义工黄琦 | 来源:六四天网 ]

【天网北京讯2013-06-01】今晚,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综合讯息:各地严控访民。

今晚,成都市温江区李华成【视频:成都高尔夫球场保安暴打村民 多人入院抢救】来电:我躲过温江区地方政府多人拦截,乘坐T8列车到达北京,刚下火车就被街道办工作人员佘志强、村连防连长拦截了,只好陪他们在北京玩两天了。

今晚,江苏无锡张国强【我们的控诉——为了一位六旬母亲的生命、自由和名誉】来电,2013年6月1号早上9点左右:江苏江阴城中派出所所长亲自带头把10年含冤的缪卫英强抓进车里,关进城中派出所。

今晚,成都市双流县郭应良来电,今天早晨6点38分,成都市失地农民刘开华、陈国琼、王洪燕、李代笔、吴萍、叶尚红、严塔风【组图:成都法院裁定强拆致死人命案 18凶手逍遥】共7人从北京押返,双流县永兴镇政府5名综治队人员在火车站接走吴萍,至今无联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