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百大新闻英雄 大陆4人上榜 3人入狱

百大新闻英雄 大陆4人上榜 3人入狱

Written on 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 3.5.14


[ 时间:2014-05-03 11:44:47 | 作者:张天宇、周天 | 来源:新唐人 ]
2014-05-03


【新唐人2014年05月03日讯】5月3号,是〝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在此前夕,国际记者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首次发布了全球〝百位新闻英雄〞名单,以此表彰那些为传递自由信息而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的媒体人。其中,中国有四人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前《新快报》记者刘虎、前《山西晚报》揭黑记者李建军,以及西藏僧人果洛晋美。

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4月29号在公告中说,这次入选的〝100位新闻自由英雄〞的人士来自全球65个国家,年龄介于25岁和75岁之间。他们致力于〝服务公众利益〞,通过工作或者斗争,推动和促进了《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

〝记者无国界〞组织总干事德卢瓦尔(Christophe Deloire)在声明中表示,希望藉〝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的机会,向这些记者和博客作者致敬,他们为了自由事业牺牲了自己安全,甚至是生命。

在100名上榜者中,中国有四人获选,他们分别是中国第一个人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还有因在网上实名举报多名中共高官,而被当局抓捕的前《新快报》记者刘虎;以及因举报巨型国有企业〝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贪腐,而多次受到死亡恐吓,被迫长期逗留香港的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此外,还有因拍摄西藏的记录片《远离恐惧》,而一度入狱的西藏僧人果洛晋美。

值得关注的是,四名中国获选者当中,有三人都曾经入狱或是正在遭受牢狱之灾。对此,仍滞留香港的揭黑记者李建军表示,能够榜上有名,他感到很欣慰,但同时又觉得很悲哀。因为在中国讲真话,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首先,很感谢记者无疆界组织对我们这些付出的,或者我们努力的肯定。但是也很悲哀,就是说我们中国这四个人里边,三个人进过监狱,或者是正在监狱,还在监狱里边。0043就我一个不在监狱里,我还在流亡。0221所以就很悲哀,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一天,人们不会因为说真话而遭受迫害,这才是最让人希望的。〞

另一位上榜者,〝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曾是2004年〝记者无国界网络自由奖〞的获奖者。因为坚持报导中共当局禁止披露的真相,在过去的14年中,黄琦共计入狱8年。尤其在2000年,黄琦因协助四川大地震中死亡的学生家长收集垮塌学校信息,并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多年来,虽然当局的打压与迫害不断,但黄琦表示,为了新闻自由所付出的一切,他无怨无悔。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在2000年的时候,天网因为揭露法轮功练习者遭迫害致死,以及涉及到20万农民遭切除阑尾,还有六四死难者等等案例,而导致我被抓捕入狱。但是回顾这段历史,我真的无怨无悔,我觉得我们做了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儿。〞

对于目前仍在监狱的前《新快报》记者刘虎,〝记者无国界〞介绍说,刘虎曾用微博帐号实名举报原重庆高级官员、现任北京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并且公布了至少三起部长级中共官员的丑闻(包括上海高院院长和陕西公安厅厅长)。通过抓捕拘留,当局成功的使包括刘虎在内的至整个网络爆料记者群体消声。

而西藏僧人果洛晋美与另几名〝新闻英雄〞不同的是,他因为拍摄一部西藏记录片《远离恐惧》,而遭当局迫害。据了解,这部震撼人心的25分钟记录片中,包含了对108名普通藏人的访问。〝记者无国界〞介绍说,《远离恐惧》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曾秘密举行首映,果洛晋美立即遭到当局逮捕并被判处7个月监禁,并且受到殴打和虐待。2012年他再次被当局秘密扣押,自此之后下落不明。

〝记者无国界〞指出,〝百大英雄榜〞无法囊括所有为自由斗争的人们,除了这100位英雄,还有更多不知名的斗士。这些人士无论是否为专业记者,他们都以各种形式参与和推动了为自由斗争的伟大事业。〝没有他们的果敢,自由的边界将无法被延伸〞。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