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无国界百位新闻自由英雄 中国4人上榜3人曾入狱

无国界百位新闻自由英雄 中国4人上榜3人曾入狱

Written on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 1.5.14


[ 时间:2014-05-01 03:10:43 | 作者:扬帆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4-30


值此2014年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之际,无国界记者组织首次发布“100位新闻自由的英雄”名单。(网页截图)

无国界记者周二首次发布来自全球65个国家的100名新闻自由英雄,指他们致力于服务公众利益,推动并促进了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中国共有四人上榜,其中三人都曾入狱或正遭到非法关押。有评论认为,在中国说真话的记者得不到法制保障,反而经常遭到迫害。

5月3日是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值此之际,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本周二首次发布100位新闻自由英雄名单。年龄介乎25至75岁,来自65个国家。其中有促成了对中国权贵离岸资产调查的ICIJ(国际调查记者联盟)负责人Gerard Ryle,有揭露了美英情报安全人员对公民监视行为的美国侨民Glenn Greenwald和Laura Poitras,也有因自己的报道而被起诉20多次的土耳其记者Ismail Saymaz等。

根据无国界记者的公告,该100位英雄通过他们的工作或者斗争,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勇气,推动和促进了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这百位英雄致力于服务公众利益,他们实至名归。

公告引述无国界记者组织总干事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借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的机会,无国界记者向这些记者和博客作者的勇气致敬,他们为自由事业牺牲了自己的安全,甚至生命。

其中,中国有四人上榜,分别是因在网上实名举报多名高官而被捕的《新快报》记者刘虎;创办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于2008年因协助四川大地震受害学童家属收集垮塌学校信息而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的黄琦;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涉嫌贪腐并因此受到威胁,被迫长期逗留香港的李建军;以及因拍摄西藏的纪录片《远离恐惧》而一度入狱的西藏僧人果洛晋美。

黄琦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中国还有无数和他一样的新闻工作者或是公民记者为长期致力于揭露腐败,人权问题,为推进新闻自由作出巨大的贡献。

“在中国大陆,最近十几年有成千上万的新闻记者和公民记者在新闻自由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很多人到今天为止还默默无闻,没有暴露自己的名字,还有不少朋友在此过程当中也进入了监狱里面,也被当局判刑,有些朋友还在关押之中,包括我们天网自身还有义工在里面关押着,而且还有一些义工遭刑拘。我觉得这个对我个人的评价应当是过高了,我觉得还有很多朋友比我做得更好。”

记者注意到,中国的四位上榜人士中,有三人都曾经入狱或是正遭受牢狱之灾。

对此,曾在《山西晚报》工作的李建军周三向本台表示:“我是流亡在外,我如果不流亡在外,我也在监狱里面。也就说讲两句真话就要坐牢,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现实。虽然我的付出得到国际记者组织的肯定,我很感谢也很欣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付出,但也很悲哀。为什么在一个国家,一个号称人权比美国好五倍的国家,说两句话就要面临进监狱的危险?”

李建军认为,他所获得这一来自国际组织的认可,在中国官方眼里很可能反而成为他的罪状。

李建军又说,报道真相的记者往往会因触动权力或是大财团的利益而遭到报复,但在缺乏法制保障的中国,他们却无法向警方求助,相反,警察经常成为作恶的工具。

2013年年中,刘虎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指“马正其在重庆期间在处理国企改制事宜上涉嫌严重渎职,致数千万元国资被侵占”。8月23,刘虎被以“造谣”罪名被北京市警察在重庆市渝北区的家里刑事拘留,拘捕罪名是“诽谤”罪。目前刘虎仍被羁押在北京市看守所内。

与刘虎是朋友的李建军说:“在中国这样一个国家,警察经常成为作恶的工具。警察本来应该保护我们的,给我们安定的,如果我们记者遇到危险应该向他求助的。但是在中国,我所遭遇不是这个样子,基本上他一直在迫害你。另外两位我不太熟悉,就说刘虎吧,他就在互联网上举报几个官员,没有冒犯任何法律。你中央不是号称反腐败么?你凭什么把人抓起来?而且你关了他快一年了,你没有任何的证据支持对他的指控。检察院两次退回补充侦查,但是公安机关竟然依然把刘虎非法关押在看守所里,非法剥夺和限制他的自由,连取保候审的机会都不给他。这是怎样的一个国家?”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