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4名中国媒体人选英雄百人榜

4名中国媒体人选英雄百人榜

Written on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 1.5.14


[ 时间:2014-05-01 18:07:44 | 作者:多维网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2014-04-30

【多维新闻】4名中国人近日入选记者无国界组织颁发的“百位新闻自由英雄”名单,以嘉许其推动言论自由所做的努力。他们分别为披露宋林腐败案的李建军、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新快报》记者刘虎以及西藏僧人果洛晋美。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4月30日报道,“100位新闻自由英雄”名单由“记者无国界”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4月29日发布,嘉许其对推动《世界人权宣言》第19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所展现的无比勇气。该项权利涵盖“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记者无国界组织秘书长德洛瓦尔(Christophe Deloire)在声明中表示,记者无国界希望借由世界新闻日之机,向那些为了工作牺牲自身安全甚至性命的勇敢记者和博主致敬。这些英雄将鼓舞所有渴望自由之人,没有他们及其同伴的果敢,自由的边界将无法被延伸。

其中4名入选的中国人士分别为披露中国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腐败案的李建军、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新快报》记者刘虎以及曾因拍摄西藏纪录片《远离恐惧》而入狱服刑的西藏僧人果洛晋美(Golog Jigme)。

中国大陆前媒体人、独立调查人李建军在近期宋林案的报道中被广为认知,他曾在2012年至2013年曝光宋林的渎职和贪腐问题,前段时间又揭露了宋林在香港另有情妇。据悉,他在过去十年中不懈地与中国的腐败进行斗争。记者无国界介绍36岁的李建军称,他在其家乡山西省开始了调查记者的工作,曝光许多警方的贪腐事件。2011年,他虽被《成都商报》解雇,但并未退缩。李建军曾表示,这些人必须垮台并坐牢,“唯有如此我才会感到安全,这也算是为公众作了一件大好事。”

另一名登上英雄榜的中国人士黄琦,1998年成立了“天网寻人事务所”,1999年设立“天网”网站,由于网站同时还登载各种批评时政的文章2000年2月被中国政府取缔。4月15日,在一家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帮助下,天网网站重新开张。由于以后天网在时政与公共评论中的声音越来越尖锐,2000年6月3日即“六四事件”11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黄琦被警察逮捕。在被捕近三年后,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5年。2004年6月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2届互联网自由奖”。2005年6月4日,黄琦刑满获释。2006年4月28日,六四天网公布了中国第一个八九死难者索赔初步成功的消息【中国第一个89死难者索赔案取得成功】。12月31日,黄琦改组六四天网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综合性人权组织。6月3日,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

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后,黄琦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同时为地震中死亡学生的家长提供帮助,而且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6月10日晚,黄琦和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吃饭时被几名身份不明的人强行塞进一辆汽车带走。6月16日上午,黄琦母亲蒲文清收到了其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受到刑事拘留的通知书。7月,黄琦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名被正式起诉。2009年11月23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对黄琦案进行了宣判,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三年。12月5日,魏京生基金会将第六届“中国民主斗士奖”颁给尚在狱中的黄琦和杨天水。2011年6月10日黄琦刑满出狱,现定居于成都。

同样获选“百大英雄”的《新快报》记者刘虎曾用微博帐号实名举报原重庆高级官员、现任北京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并且公布至少其它三起部长级官员丑闻。2013年年中,刘虎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等贪腐分子,指出“马正其在重庆期间在处理国企改制事宜上涉嫌严重渎职,致数千万元国资被侵占”,8月23日,刘虎被以“造谣”罪名被北京市警察在重庆市渝北区的家里刑事拘留,警察带走他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批捕罪名是“诽谤”罪。之后,刘虎被羁押在北京市一级看守所,37天后被以诽谤罪起诉,其保释请求遭到拒绝。刘虎的辩护律师称刘虎不构成犯罪。记者去重庆市采访时,原万州区蔬菜饮食服务公司工会主席赖东对记者说,“曾有百余名职工举报”:“这么多年来,举报一直没间断,但一直没结果。”

另一名入榜的西藏僧人果洛晋美曾与电影制作人当知项欠(Dhondup Wangchen)合作拍摄西藏纪录片《远离恐惧》。这部震撼人心的25分钟纪录片中包含了对108名普通藏人的访问。记者无国界在入选名单中介绍称,该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曾秘密举行首映。果洛晋美立即遭到逮捕并被判处7个月监禁,并且受到殴打和虐待。他在2008年10月获释,但2012年再次被当局秘密扣押,自此之后下落不明。

此次入选“100位新闻自由英雄”的人士年龄介于25岁和75岁之间,来自65个不同国家。伊朗、俄罗斯、中国、厄立特里亚、阿塞拜疆、墨西哥和越南都有至少三名代表。记者无国界组织指出,这份名单不仅是为了表彰100位英雄,还要向更多不知名的斗士致敬。这些人士无论是否为专业记者,他们都以各种形式参与和推动了为自由斗争的伟大事业。

记者无国界

记者无国界是一个致力于保护记者免受迫害并推进新闻自由的政治性国际非政府组织,由罗伯特·梅纳德(Robert Ménard)于1979年在法国巴黎创立。总部设于巴黎,在亚、欧、美、非的15个国家设有16家办事机构(在美国华盛顿与纽约有两家机构)。

记者无国界是国际言论自由交流会(IFEX)的成员。IFEX是由全球60多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网络,在世界范围内监察言论自由被侵犯的状况、促进并捍卫言论自由的权利。

在记者无国界发表的的报刊、出版物中曾指出:“记者无国界捍卫全世界被囚禁的记者的权利以及新闻自由,即《世界人权宣言》中第19条描述的提供信息及获取信息的权利。”记者无国界在2005年获欧洲议会授予自由精神萨哈罗夫奖。

由于记者无国界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资助,也接受法国政府等其他政府的拨款,该组织的一些专案计划带有政治关联,因此有人质疑该组织的中立性及政治目的。记者无国界的主要行动手段是通过信件、请愿和新闻稿呼吁各国政府关注新闻自由。透过遍布全球的150名通讯员,记者无国界能够收集相关信息,并对违反新闻自由的区域进行调查。如有必要,记者无国界会要求通讯员评估一个特定国家工作条件。记者无国界亦会每年发布一些出版物,如新闻自由指数。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