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天安门吉普车撞向人群 致5死38伤

天安门吉普车撞向人群 致5死38伤

Written on 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 28.10.13


[ 时间:2013-10-28 23:37:42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10-28


10月28日,天安门广场发生吉普车撞向人群后起火焚烧,导致5死38伤的事件后,北京警方封锁干道长安街。(法新社图片)

北京敏感地带天安门广场,一辆吉普车周一中午撞向城楼前护栏,沿途撞到多名游客及民警,造成5死38伤 ﹐死者中有一名菲律宾人。两名法国记者及六名香港记者采访一度被扣留,网上有关消息迅即被删除。北京访民及网民怀疑是自杀式撞车事件。官方暂未说明事件原因。

官方新华网指﹐周一(10月28日)12时05分,一辆吉普车由北京巿南池子南口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过程中造成多名游客及执勤民警受伤,北京巿公安及相关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据初步统计,其中肇事车内3人死,另有1名菲籍女游客、1名广东游客死亡,38名伤者中包括3名菲籍游客(2男1女)及1名日本男游客。

由于事发地点敏感,天安门广场及城楼前事后被封闭,北京地铁一号线一度暂停行驶,现场清理完毕后仍禁止行人通行,城楼前并用黑色围板围起出事地点。

法新社报道,他们两名记者在现场附近遭强行扣留。 法新社报道指,有游客听到爆炸声﹐并指爆炸发生后,大陆社交网站微博很多相关照片都在数分钟内被删。事件目前真相未明,但很多中国网民都揣测,这并非交通意外,而是蓄意所为。路透社引述目击者称,公安事后关闭经过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道路,并且疏散人群。

香港传媒则指,6名香港记者包括香港电台,在现场采访期间被公安扣留,约15分钟后获释。

综合海内外传媒报道﹐目击者说看见多辆消防车、一辆救护车和众多警车开往火警地点,事故现场黑烟直上天际。火警地点位于天安门广场北侧、靠近紫禁城主要入口。北京传媒报道,一辆汽车撞向多人后,再撞击城楼引致起火。在现场的武警立即展开戒备。

路透社称,北京公安接受电话查询时表示没有相关资讯。

北京市政府在回应说不知道发生何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在新闻例会,被问到事件是否涉恐怖袭击,她指具体情况不清楚,不予评论。

有网民质疑是一宗是自杀式撞车自焚事件,但有关微博迅速被删掉。

曾到天安门附近的天网义工于义明指,事发后,天安门广场附近多条道路全部封锁,大批警察戒备,连附近地铁站也封闭,公车不准停站。路上听到民众不同说法,有说车子撞进围墙,说法不一。他说:封锁了长安街,包括天安门广场,就是东长安街到中南海过去,还有前门。地铁1号线也停,公车一律不准靠站。

北京访民王再明亦指,下午3时多,他路过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地铁站,那里封锁了几条街,没法靠近广场。当地人有不少说法,他推断是自杀式事件,车子针对性撞向天安门的护栏,车上的人全部死掉。

王再明说: 这辆车子里面有三个人,应该是有一种自杀性,车上里面的人死光。因为车子撞向那个护栏,好像有针对性。此外,他又指,故官护城河周一上午亦有七名访民跳河,具体死伤仍不清楚。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