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川震灾区63个重建工程违规

川震灾区63个重建工程违规

Written on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 24.4.12


作者:姬励思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04-23
四川大地震四周年前夕,国家审计署最新的报告指,63个重建工程违规,其中有县政府擅自建造豪华办公室,亦有小学的重建工程未按规定招标,并且工程设计不周全,有安全隐患。



国家审计署公布有关川震重建工程的审计报告中,列出地方政府违规超标兴建办公室的情况。(来源:审计署的网站)

距离5.12汶川大地震四周年不足一个月,国家审计署近日公布地震灾后重建的审计报告,发现63个工程违规,其中有县政府擅自建造超出国家标准的豪华办公室。以四川省三台县政务大楼为例,其外墙违规使用中空钢化玻璃幕墙装修,最大一间单人办公室面积达66平方米,超出国家规定的县级直属机关科级干部,9平方米的面积标准,超标超过6倍。

另外,审计报告亦揭发多个学校重建工程有问题,其中四川省北川县桂溪乡平安希望小学的重建工程,被指未按规定招标, 而且工程设计不周全,教学楼回廊积水多,对师生构成安全隐忧。审计报告又批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小学的操场平整度不够,出现积水现象。

都江堰灾民鲁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她所属灾区的重建工作缓慢,至今只有约三份一灾民获重建安置。但有县政府却兴建豪华办公室,她感到非常愤怒。

她说:“他们建豪华办公室,我们简直气愤。对我们遇难家属一味打压,我今年因上访已被关押过4次。”

北川县遇难学生家长朱女士表示,审计报告揭露有重建的学校存在安全隐患,令人忧虑。市民跟本无法监管重建工程,她感到很无奈。

她说:“最好是由市民去监督这些重建工程,由中央成立特别部门,直接到来,市民直接反应,不经当地政府。”

记者致电违规超标兴建豪华办公室的三台县政府查询,但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而国家审计署电话就无人接听。

曾因揭露川震豆腐渣工程被判刑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人黄琦表示,川震的重建工程内容缺乏透明度,社会难以监管,容易出现违规、超支、质量等问题。

他说;“他们的重建工程并无向社会公示,必须保证透明度,包括总投资多少,要建切的项目图等,让大众知道后,才能有效的监督。”

黄琦表示,当局应积极跟进审计署的报告,追究违规官员的责任。

审计报告又发现,有重建工程存在投资控制不严的问题,其中四川省广元市广电中心的网络设备工程,原先预算投资220万元,但至去年9月底,工程支出已达760多万元,超支2.5倍。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