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汶川地震6周年家长致祭屡受阻

汶川地震6周年家长致祭屡受阻

Written on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 13.5.14


[ 时间:2014-05-13 00:19:46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5-12

5.12地震6周年,都江堰聚源中学逾百名遇难学生家长到遗址拜祭遭到阻止。(照片来自中国天网

今日是5.12汶川大地震6周年日,都江堰两间学校数百名遇难学生家长,分别在学校遗址拜祭,部分路段交通管制,大批警察戒备阻止进入,期间与家长发生冲突,有家长被打及拖走,1名家长被警方带走。此外,数十名灾民到政府上访被驱赶。

都江堰聚源中学约200名遇难学生家长,周一(12日)早上分别到倒塌学校遗址拜祭。其中范先生表示,早上8时多,他去到遗址附近被大批警察拦住,现场已有200多名家长,其后家长强行进入,警察将他们包围驱赶,双方发生冲突,部分家长被殴打,其中1名男家长被警方抓走。

他又指,当局在学校遗址附近拉起警戒线,并竖立“反恐演习”的招牌,不准民众靠近。大部分家长聚集附近,直至傍晚待警察离去后才拜祭。

范先生说: 他们(警察)早上6时多便在现场,不准进入现场,还打了我们。他们起码有一至二百人,我们强行进入,他们不让我们进入,有1个(家长)被他们拖著走。

现场另一遇难学生家长鲁女士指,她在10时多去到学校附近约300米,逾百名警察﹑特警戒备,家长没法进入,在附近烧纸亦被阻止,警方动用水车驱赶正在烧纸的家长,其后,警察将他们拖走。她本人被拖至附近一茶楼,并由3、4个人看守,警察说晩上才让她回家。

鲁女士说: 他们开水车过来,将我们全部赶走,我们要烧纸,害怕我们烧纸,很多人(警察)来拖,几个人把我拖走,我的手脚都痛,当时很多人在哭。

此外,逾百名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到都江堰公墓拜祭。学生家长曾先生指,公墓有执勤人员,但没有阻止拜祭,家长得知学校遗址有大批警察,他们都不敢到该处拜祭。

新建小学近200名遇难学生家长,分别前往建设路学校遗址拜祭,其中一名男家长指,附近道路交通管制,大量警察及便衣等在学校四周戒备,不准家长拜祭,曾发生一点冲突,并威吓学生家长。

学生家长说: 现场还有大量警察穿制服、没穿制服,便衣什么都有。冲突有一点,他们对我们学生家长特别是母亲,恐吓及威胁。

新建小学另一家长叶女士指,她带同约3岁儿子到场拜祭,被警察抢走火炮及纸钱,家长们想点燃5.12字型蜡烛悼念,也被警察抢走,期间发生拉扯,所以没法拜祭。她又指,地震发生后很灰心,孩子失去,家长变成罪人。

叶女士说: 我们的孩子在政府的豆腐渣工程中失去生命,以后我们就成了罪人,我们的一举一动,随时在他们的监视之下,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样,政府给我们一点点温暖都没有。

就家长被殴打及抓走,记者曾致电都江堰公安局,公安指,不清楚此事。

另外,都江堰巿一街区约40名灾民到巿委门口请愿,现场的刘学芬向本台指,廿多名警察到场,把他们赶到500米外,其后他们到新建小学附近声援遇难学生家长。失地农民吴先琼及家人3人到都江堰巿委外上访,没有官员理会。

另外,为死难学生发声入狱﹑3月才获释的四川维权人士谭作人近日受到当局警告,禁止他与境外媒体及个人接触。

谭作人上周五(9日)通过微信告诉他的老朋友、现旅居美国的异见人士杨雨,在维权律师浦志强因参加六四研讨会而被刑拘后,他在网上发贴对浦律师表示支援,结果受到当局警告。杨雨表示,谭作人出狱后处于受监视的状态。

谭作人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在灾区进行记录调查,追寻事件的真相,包括究竟有多少学生因为学校的豆腐渣工程而遇难,结果遭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5年徒刑,3月27日刑满释放,一个月后才返回成都的住所。

相反,大陆官方传媒对于汶川地震的纪念日的报道,近日走访汶川、北川及青川三个重灾区,形容城镇重建后交通发达,一片欣欣向荣,生机勃勃。汶川县县长表示,县政府在地震后确定了村寨与农庄的旅游规划思路,去年接待逾600万游客,带来超过26亿元旅游收益,比地震前增长近一成。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地震,造成69000多人遇难,37000多人受伤,17000多人失踪。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