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反对收地6村民被黑人物砍伤

反对收地6村民被黑人物砍伤

Written on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 28.8.12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08-28

四川省成都市一条村庄被政府徵地修建公路,村民因赔偿不到位拒绝接受。收地人员联同有黑社会背景的打手前去强行施工,期间挥刀袭击阻工的村民,六村民被砍伤送院。

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指挥部,周二早上八时许,派出五十多名工作人员和三台挖掘机,于十多名怀疑有黑社会背景的人士开路下,前往双流县永兴镇明水村八组,强行征收村民的土地。

村民代表吴萍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拆迁大队来到农地后,遭三十多名村民制止,警员亦接报到场戒备。但当双方对峙到下午两时左右,警方竟不顾现场剑拔弩张的环境,收队离开。之后那批疑黑社会人士突然拔刀挥向手无寸铁的村民。村民们惊慌而逃,但有年纪大的来不及走避遭砍伤,头、手多处受创,其中六人要送院。

吴萍:“今天上午八点,政府派了五十多个人来,强行抢我们的土地,当时把我八十多岁的母亲砍伤,我哥亦砍伤,都进医院了。他们是用刀的,现在我头上都有刀伤。

吴萍指,村民被袭期间在场的工作人员袖手旁观,而警方事后再到场了解。她指责,政府官员早上来过,但对方不是来协调,而是手持伪造文件,勒令村民立即离开。她说:“流氓未动手前,政府来协调,但他们拿违章过来敷衍老百姓。官员说我们已经签字,但那些不是我们的签字呢。是伪签的,谁签下我们都不知道。”

别组村民郭女士向本台指,流氓袭击村民一刻,现场非常混乱,围观的村民亦纷纷走避。回头眼见受伤村民已被砍得皮开肉裂,惨不忍睹。她说:“七、八十人来工地,直接就打,被打的都是老年人,打得很惨,他们头被砍了,好大的一个洞。”

郭女士解释,去年,明水村部分土地被划入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的征地范围。在补偿过程中,双流县政府只愿意向当地村民赔偿每亩2.8万元,远低于当地市场价格。她指,明水村村民平均拥有土地0.7亩,如按照2.8万元每亩土地价格赔偿标准,每名村民只获二万元左右赔偿。最过份的是,县政府一直未有出示徵地文件,包括赔偿细节。

而政府首先向明水村第八组徵地,但全组村民拒绝签字接受赔偿。政府见徵地不成功,不但未有跟村民再础商,反而伪造文件强行侵夺村民财产。

她说:“他们没有经过老百姓的同意就私占土地,来建公路。上级拨下来的徵地款赔多少钱一亩,我们不知道,但一定远远不止县政府给我们的,你说老百姓怎会不反抗。”

村民表示,若他们丧失土地,将无法维持生活,亦无法支付社保费用,往后的日子毫无保障。

一直关注明水村村民情况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认为,成都市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是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成都市政府应从各地实际情况考虑,向受影响人士制定符合的安置补偿政策,并允许具社会公信力的组织参与监督,促使该项工程以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展开。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