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周永康前秘书郭永祥被双开

周永康前秘书郭永祥被双开

Written on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 10.4.14


[ 时间:2014-04-10 04:46:53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4-09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再有一名亲信涉违纪被双开。中纪委周三(9日)公布,周永康的前秘书郭永祥,被开除党籍及公职,其涉犯罪问题交由司法机关处理。周永康被传涉贪多时,但官方至今未有公布。大陆维权人士认为,当局进行反贪腐行动,同时也应向民间受害者给予赔偿。

中央纪委监察网站指,中纪委对四川省文联前主席郭永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后,发现郭永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他本人或通过其儿子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道德败坏。郭永祥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犯罪。郭永祥被开除党籍及公职,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郭永祥曾任四川省常委及副省长,是周永康的亲信,在周永康身边工作有12年之长。1999年至2002年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时,郭永祥从国土资源部调任四川省委,2002年5月任省委秘书长。

四川成都的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指,郭永祥在四川担任公职期间,主要担任副职,如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之类职务。目前,四川民间的主要责任归咎在他头上,关于他的腐败或道德败坏,四川民间没有类似消息。由于官方没公布其罪名的细节,因此不得而知。

他又指,不论郭永祥或李祟禧等前官员,黄琦个人希望当局能够给他们客观公正审判,并把相关事实公开,同时保障当事人的权利。此外,目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四川进行一系列反腐败活动,官场震动,但对四川民间受害者没有相关赔偿,包括征地拆迁的农民及冤案受害者,民众对此有看法。

黄琦说: 官方没有拿出确实措施,予以对兑和补偿,因此习近平在四川进行一系列反腐败活动,民众目前有一定的看法。他们认为上面打贪官,必须保护民众的权益,解决民众的诉求。

路透社近日披露,至少三百名周永康的亲信被扣押或调查,当局在五个省份充公约九百亿财物。

明镜新闻网早前指,继周永康和妻子贾晓烨去年12月1日被双规,周永康将移交司法处理,其长子周斌被捕,周永康兄弟姐妹先后被调查。自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至少有八名省部级的亲信被双规。

中国大陆媒体在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下台后,开始报道周永康家族,及千丝万缕关系的中石油系统贪腐案。中石油系统被组织调查的高层,包括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及王道富等。

现年71岁的周永康,曾任中石油总经理、国土资源局长、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长,十七大进入政治局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

另外,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巿委书记薄熙来主政时期的打黑组领导周渝,上周发现死在一间宾馆内,官方认定他是自杀。

财新网报道指,重庆打黑运动中立功的打黑专案组副组长周渝,上周五(2014年4月4日)晚上,发现死在重庆渝中区洪崖洞酒店内。遗体3日后火化,翌日重庆警方公布死讯。渝中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指,经现场堪察,周渝是自杀,他患糖尿病多年,长期注射胰岛素,引发心脏病等多种并发症,近期查出肝硬化,情绪低落,曾向同事流露悲观厌世。

曾被撤回劳教的重庆巿民黄成城指,重庆警方低调处理周渝死讯,以私人事务为理由,所以强调他患病,转移公众视线,不要让公众重视他是打黑英雄。周渝主理希尔顿酒店案件,他认识当事人彭治民的朋友,听说打黑期间被非常规审讯、刑讯逼供等,在重庆当年的状况下不是很正常。除周渝死亡外,春节期间,重庆大平垻区分局支队长郭昆生突然车祸死亡,不清楚两件事是否有其他因素。他又指,薄熙来的维稳政策在新领导上场后,并没有更改。

黄成城说: 应该说中国社会现在执行的,仍然是薄熙来在重庆的那一套政策,应该是维稳的思路或思维,只是说换一批人上来,还是执行同样的政策。从制度的层面,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

财新网指,周渝生前任职渝中区分局经侦支队长,2009年重庆打黑运动中,他担任“091”专案组副组长,该组有192人,承办重大案件,包括前重庆司法局局长文强案、重庆希尔顿酒店董事长彭治民案件。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