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国家信访局下月拒接受越级上访

国家信访局下月拒接受越级上访

Written on 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 25.4.14


[ 时间:2014-04-25 04:16:26 | 作者:姬励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4-24

中国国家信访局出台新规定,五月一号起拒绝接受民众越级上访。访民认为新规定不合理;有评论指新措施不单没有正视访民的冤情,更担心会成为日后打压的借口。

国家信访局周三发布有关“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的办法”,明确指出信访人采用走访的形式,向有权处理的本级或上一级的接待场所提出申诉,对跨越本级和上一级机关提出的来访事项,国家信访局不予理会,但以书信、电邮、网上等方式就不受限制。新规定又要求信访要在60日办结。

因强拆上访近十年的上海访民沈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她从新闻报道获悉有关的消息。她批评新规定不合理,当地的信访部门不但没有处理她的投诉,更不停的打压她。

她说:你向地方上访,他不但不解决你问题,还要为你制造一连串的麻烦、打压,我们无办法才到北京来。

江苏省连港市访民沈女士,因地方官员侵吞其拆迁赔偿,向地方信访部门反映,不但不获处理,更遭恐吓。沈女士表示,地方官员互相包庇,如果不容许越级上访,他们就更无出路。

她说:市公安局、政法委挪用了我们的赔偿款,我向地方信访局去,市官员还说要整死我。到市里、省里反映,能行吗?他们都是互相包庇。

长期关注访民权益的权利运动负责人张建平表示,访民的冤情大都是由于地方政府贪腐枉法而造成,不能指望地方信访部门去解决。国家信访局的新规定,就是推卸责任。

他说:其实是地方上制造这些访民的,因地方官员不依法行事,有些是司法腐败造成,如果你回到这些冤情制造者的身上来解决问题,他们肯定不会解决。

张建平说,在没有严厉惩罚措施下,要求地方信访部门60日办结信访事项,根本是不切实际。他又担心新规定会成为当局进一步打压上京访民的借口。

他说:如果你没有配套的惩处措施,你就是踢皮球,变相成为对访民的打压,这是我们最大的担忧所在。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当局禁止民众越级上访,变相剥夺他们维护权利的最后渠道,他认为此举可能迫使他们用极端的手段抗争。

他说:民众都是在当地无法伸冤下,才到北京越级上访,当局用这种办法剥夺这个渠道后,我想大陆会爆发一系列新的抗争,而且是以极端的方式。  

记者曾致电国家信访局查询,但电话无人接听。

有关“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的办法”,规定6种情况不受理越级上访,包括属于各级人大、法院、检察院等职权范围的来访事项; 来访事项已经受理或正在处理; 来访人对来访事项处理不服,未提出覆核; 及已获覆核的来访事项。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