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美国民间呼吁禁止中国封网专家入境

美国民间呼吁禁止中国封网专家入境

Written on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 30.1.13


[ 时间:2013-01-30 01:03:17 | 作者:姬励思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01-29

美国民间人士在白宫网站发出请愿信,呼吁禁止协助中国政府实施互联网审查的专家入境美国。有关呼吁已有近八千五百个签名。有大陆网络人士表示支持,认为此举有助促进中国的资讯自由。
 
美国白宫一个名为"We the People"的请愿网站,上周五登出一份呼吁书,要求美国政府禁止从事网络审查的中国“防火长城”专家入境。呼吁书指,从事资讯技术工作的人,总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交换知识。如果其中有人为了某国家的政府,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阻止其他人使用互联网,所有其他国家都应该抵制这类行为。

呼吁书内提供的连结,点名指出三名协助中国政府建立防火长城的人,他们包括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中科院研究资讯安全的高级工程师熊刚,及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韩伟力。

记者曾分别致电三人的工作单位,但都无法联络上他们。

大陆维权网站“六四天网”曾遭“防火长城”封锁。创办人黄琦,对有关的呼吁表示极力支持。他表示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审查、封锁严重侵犯公民的资讯自由,而协助当局的专家等于助纣为弱。他说:“对于这些协助当局,为虎作伥的人,应当采取严厉的措施。他们的行动等同另类的新闻审查,对于资讯流通造成很大的障碍。”

黄琦说,六四天网受封锁期间,大陆民众不翻墙,就无法浏览。在过去十多年,网站不断受到当局以不同的手法来攻击。起初攻击他们的个人电脑,继而攻击他们的网站,令浏览者的电脑中毒。又利用黑客,删除他们珍贵的资料图片。近年就以反病毒的工具,令外界认定他们为病毒网站。他说:“放毒是一种手法,另外就是通过动用大量投票到反病毒网站,令他们界定天网为病毒网站。”

广州网络维权人士野渡表示,中国互联网审查系统“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主要用于监控网络通讯,对认为敏感的内容进行干扰、阻断、遮闭。 中国政府通过 “防火长城”,过滤敏感讯息,网民要浏览,就必须“翻墙”。

野渡说,有关呼吁书点名的三名大陆专家,可说是大陆网民公认从事网络审查的人物,其中方滨兴更是防火长城的鼻祖,有“中国防火长城之父”称号。他说:“三人在国内是众所周知的互联网公敌。其中方滨兴更是一手建立“中国防火长城”。他曾经讲过互联网并非自由,需要帮助政府进行审查。”

野渡认为,不单是美国,全球所有文明自由的国家,都应响应有关的呼吁,禁止协助中国政府进行网络审查的人士入境。他相信此举长远而言,有助促进中国的资讯自由。

美国政府于2011年9月开通 “We the People”网站。所有网民都可以在该网站上登出请愿书,条件是所探讨的议题,在30天内有至少500人签名响应。在该网站上发布的请愿书一旦徵集到十万个签名,政府就必须就此发表评论,甚至采取行动。到目前为止,有关的呼吁收集到近八千五百个签名。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