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贵州百多人公开记念六四未受阻

贵州百多人公开记念六四未受阻

Written on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 30.5.12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05-29

临近六四二十三周年,贵州及浙江异见人士分别有纪念活动,贵州百多名民众举标语悼念,没有受阻,但在浙江,部分民主人士被禁止出席有关活动。



“贵州人权橱窗”发起人靡崇标周一(5月28日)发起悼念六四二十三周年活动,百多人参加,当局没有阻止进行。(照片由现场人士提供)

“贵州人权橱窗”发起人靡崇标表示,周一(28日)下午,他在贵阳巿人民广场发起六四23周年纪念活动,大约有一百五十名民众自由参加,他们没有什么组织,贵州人权研讨会数名成员以个人身份出席。他们拉起写上“八九六四二十三周年祭、追查凶手、停止政治迫害”及“强烈要求释放良心犯陈西”的标语,现场他高叫“打到独裁、还我民主、还我人权”,他在现场放映有关六四事件的影片,并与民众讨论,活动由三时半开始,七时多才结束,期间没有受当局骚扰。另外,周日,在同一地点,他曾进行六四悼念,但标语写错六四二十周年,因此周一再次进行。

靡崇标又指,他不清楚现场有多少便衣公安,每天派出所派两个人监视他。每年临近六四,异见人士都受到国保的打压或被公安殴打,但周一的活动顺利进行,在活动后,暂时未被传唤或被抓。靡崇标指,关于六四的问题,他认为当局没有资格平反,他们唯一一条路只能对人民认罪,并要追查凶手。

他说:因为每年接近六四的时候,我就被抓走,今年我就提前悼念六四。我是估计,而且做好准备,国保或公安今天会把我抓走,但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没有来抓我。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李任科指,他有出席周一的纪念活动,期间没受到干扰,他们感到奇怪,不知是否当局对六四重新评价,对地方政府或有影响。李任科又指,自去年陈西被判刑,贵州人权所有成员都被监控,每天有人在家附近守著,他家门外有四人监视。临近六四,除了廖双元、吴玉琴接获通知,周三可能被带走,另朱正元被警告,接近六四不要活动,其他成员未有增强监控,但去年他们会被严密监控。

他说:现在的情况比去年的情况比较松懈,因为他们明确的说,今年看守我们的行动,是因为延续去年政法委发发出对我们严加看管的通知,但是这个通知到现在没有拆除。

另外,浙江异见人士六四前聚会受阻。异见人士陈树庆表示,部分民主党人士、知识份子及维权律师,原定周一晚上聚餐谈六四问题,他及周维、祝正明及吕耿松被国保阻止出席,他被家门外的协警看守,而祝正明在工作地点被人看守,直至晚上八时多才获准回家。不过,其他人仍有聚餐。

陈树庆又指,周一下午,他曾被抗州巿拱墅区公安分局传唤,查问有关海外“民主党世界同盟”纪念六四二十三周年的发言稿,他不清楚国保如何得知此事,可能邮件被打开,另外,国保警告他不要参加该晚聚餐。六四前后约四天,他被限制自由。

他说:今天又没了,但是他们前些天通知,他说,六四前后叫我最好在家里待著,如果是打工的地方、公司里或其他要办的事情尽量办好就走,他们是打了招呼。

浙江民主党人士毛庆祥指,大约十人出席聚餐,国保及便衣警察坐在附近监视,吕耿松原被软禁家中,他偷跑到餐厅,看管他的国保追至,要求他返家,最后大家拍了全体照片,让吕耿松回家。

毛庆祥又指,有些人到来后,看见国保在场便离去,剩下约十人继续聚餐。当日在场的国保曾向他们表示,六四前后,他们将被监视。他说:不管有没有国保,我们反正还是要在饭馆里吃饭,那么我们就去了。吃饭的时候,门口也有些国保,但是他们没有干涉,因为吕耿松走了,他们就没来干涉我们。

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认为,二十三年来,仍有人不忘六四事件,每年进行六四事件的纪念活动,一系列社会事件影响力也相对增加,中国大陆民间对六四事件已淡化,官方不会就此采取主动出击的姿态,以免引发更多事情。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