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控告公安非法监禁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控告公安非法监禁

Written on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 28.11.12


作者:谭嘉琪 | 来源:美国之音


在东京机场争取回国的维权人士冯正虎(资料照 )

11.28.2012

香港 — 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被中国当局监视居住获释后, 11月27日向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控告公安局将他非法监禁268天。

从今年2月起被上海公安囚禁在家的冯正虎11月20日获得自由。冯正虎星期二上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控告上海公安局以“监视居住的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追查法律责任,要求当局立案调查,保障人权。

这是冯正虎获释后首次上访。他对美国之音表示,出门上访的时候,他家楼下增派了两名警察,但他们没有阻扰,上访过程顺利。

冯正虎在推特上表示,受害者起诉当局是最有效的维权方法。他说,很少受害者会像他那样认真,不仅是网上谴责几句,而是咬住不放的起诉,通过法律方式制约坏权力。

冯正虎对美国之音说,这种维权方法光靠他一个人坚持是不够的:

“尽管宪法法律在了,但是没通过司法案例把它确定下来,那么我们还会不断地被侵犯。所以我是认为所有的人看到自己的人权被受到侵犯, 特别是现在我们国内很多的维权律师,包括异议知识分子,碰到这个情况你也不仅要在网上发表一些谴责而已,应该确实地从这方面去做工作。而这个方面是每一个进度都是一个里程碑,都可以推动法律宪制,也让自己和其他公民能得到一种保障。”

冯正虎还表示, 他对这次控诉的回覆不很乐观,但觉得依然应该去做。他说,如果政府不处理这个事情,显示当局要的是假的法治。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的创办人黄琦对美国之音表示,司法维权不一定是维权最有效的方法。他说,很多民众在抗争过程中,民间积累了很多智慧,也有看到很多其他行之有效的方法。

黄琦又说,在今天中国维权的道路上,民众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根据个人资源和社会环境,选择不同的维权方法。

他说:“从98年建立天网至今天为止,对维权人士来说,往往是,更多的帮助别人 ,聚集自己的力量,这样维权成功率是目前为止最高的。而我们看到一系列维权代表,他们本身的案件对处理成功的关键要素,在于他们身边有民众。只有当他去发动民众的时候,官方才会感觉到巨大的压力,如果是一个仅仅的个体案件而言的话,官方不会感到很大的压力。”

六四天网是一个公布人权信息的网站,每天为读者提供人权案件的信息,一直被中国政府封锁。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