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胡锦涛青岛观摩中俄军演 当地封路多位访民遭拘留

胡锦涛青岛观摩中俄军演 当地封路多位访民遭拘留

Written on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 24.4.12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04-23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期在山东青岛观摩中俄两国海军演习时, 当地采取多重安保措施,包括封路以及大量拘押访民。此外,四川成都一位村民上周五为抗议自家房屋被推倒而火烧村主任的家,因而被行政拘留。



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左)与俄罗斯总理普京。 (法新社图片)

胡锦涛抵达青岛观摩中俄军演,据上海东方网星期一报道,中国海军海上阅兵式于当天下午在青岛海域进行。胡锦涛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的陪同下,登上了停靠在青岛奥帆中心的阅兵舰“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前往阅兵海域。青岛警方为了这次活动,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当天奥帆中心封闭,周二才会对公众开放。

但在军演之前数日,当地已经戒备森严,封闭部分道路,并抓捕访民。该市四方区访民周健星期一告诉本台,他的妻子目前关在青岛市拘留所:“上周五胡锦涛到青岛那一天,当地派出所把我妻子带到拘留所。当天晚上九点抓到拘留所,拘留10天。就是那天下午三、四点钟公安全部换上便衣全部戒严”。

记者:主要是哪里戒严 ?

回答:淮河公路到顺昌路戒严。

该市另一位访民贺琴周一接受记者查询时,证实大批访民被抓的情况。

记者:青岛中俄军演,听说好多访民被抓,被拘留?

回答:对,对。他们给我发短信告诉我了,现在演习,有好多人被关押了。我也是被关押了,今天上午才放出来。他们叫黑车,黑社会的人把我们抓回来的。然后,把我们关在黑监狱了,吃喝拉撒全部都在监控下。我本人在14号被监控起来的一直到今天下午刚放”。

记者致电另一位不久前被关黑监狱的访民张潺,但电话无人接听,贺琴说:“昨天晚上被黄岛区公安带走了,淮阳路7号黑监狱带走的。具体的是抓起来了,还是其他的不清楚。高宏毅现在还没出来,我听他们说,今天下午公安局和他谈话,详细情况不知道了。我现在到四方派出所来报案,给我关黑监狱”。

据六四天网消息,这些访民有的是买菜的时候带走的,有的是政府约谈时被扣下的,大部分被拘留10天。另外,被拆迁户王恩青担心被抓,已逃往外省躲避。

天网消息还说,星期天中午,成都人大独立参选人干兴艳被警方拘留获释后披露,双流县一位56岁的村妇李秀容因火烧村主任房屋,上周五被双流县警方拘留14天。

干兴艳对记者说,李秀荣和她关在同一牢房:“20号那天将近中午的时候说是要拆她家的房子,村干部已经在她家房子边上了。她回去的时候就跪在地上求他们放过他。因为她生活很困难,她建的房子已经借了很多钱。村干部不理她,就把她的房子推倒了。她当时就气得神志不清,原来就得了精神病。原来是医好了,很多年前,她就跑到村主任在农田里建的度假村,点煤气罐。然后,就点燃了。就把她逮住了,她当时跟我说,她说这些贪官怎么坏,欺负老百姓,而且是最弱势的老百姓”。

干兴艳说,李秀容家住双流县正兴镇鱼嘴村,最近一两年,村主任等干部大兴土木、占用农田修建度假村等永久性建筑,该村村民纷纷效仿。但不敢在自家农田上修建,只能在宅基地上修建。李秀容便四处借钱,在自己平房上建了一座瓦房。李秀容还表示,出狱之后,如果政府不把房子给她修好,她将不惜代价找回公道。李秀容将在5月4日拘留期满。

而在河南郑州的朱屯村,星期天也发生强拆事件,一位男村民遭到拆迁方殴打后,被抛弃郊外,身上多根肋骨被打断,目前仍在当地医院救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