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广西钟山县珊瑚镇数千村民日前与警察发生冲突

广西钟山县珊瑚镇数千村民日前与警察发生冲突

Written on 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 25.7.13


[ 时间:2013-07-25 09:58:49 | 作者:高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3-07-24




7月23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几千村民上镇政府抗议,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几辆警车被砸翻。村民抗议的起因是当地政府利用整治农村非法开矿的名义,大量侵占村民的矿产资源,掠夺农民的财产。(图片来源: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广西珊瑚镇数千村民日前与警察发生冲突,村民砸翻几辆警车,当局出动装甲车进行镇压。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7月23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珊瑚镇,几千村民上镇政府抗议,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几辆警车被砸翻。

村民抗议的起因是当地政府利用整治农村非法开矿的名义,大量侵占村民的矿产资源,掠夺农民的财产。

星期二珊瑚镇的警民冲突完全失控,广西省府紧急调派上千武警及配备重机枪的装甲车到场镇压,许多村民被打伤及被捕。

本台记者接通了钟山县回龙镇派出所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我想证实一下,7月23号珊瑚镇是否有数千人去镇政府抗议,并发生警民冲突?

警察:是的。

记者;冲突中有多少村民被抓?

警察:这个我不知道,因为珊瑚属于珊瑚派出所管辖。

本台记者又打电话到珊瑚派出所和珊瑚镇政府,对方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报道说,珊瑚镇警民冲突的消息被政府封锁,网上信息全被删除。

2009年8月11日,广西钟山县和珊瑚镇地方政府以整治“农村非法矿主”为名,乘机抢夺矿沙和钱财,警察使用催泪弹、电棒和手枪等武器对付村民,打伤很多人,抓了四、五百人,一名妇女更被活活打死。

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说,地方政府掠夺矿产资源的事件在中国频频发生。

“地方政府以整治非法开矿为名进而掠夺农民财产的事件在中国各地都有,在2006年和2007年,我们天网就关注过湖南发生的一个类似的案件,最后7个村民把炸药包从山上丢下去,最后大批村民被判刑。”

黄琦说,他在2010年在在四川监狱服刑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案件。

“我在四川省第三监狱,也遇到一些村民,他们来自四川汉源县,他们开山挖矿,结果矿产被当地政府强行夺去,地方政府把矿山转手卖了高价,却把村民打进监狱。”

黄琦说,类似的案件在中国大陆比比皆是。

“地方政府打着整治非法开矿的旗号掠夺民产的做法必将会引起更多的群体性事件。”

广西钟山县的珊瑚镇有大量丰富的矿产资源,人口一万多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