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黄琦连日被京警传唤 涉天网三记者报道两会访民维权

黄琦连日被京警传唤 涉天网三记者报道两会访民维权

Written on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 15.3.14


[ 时间:2014-03-15 03:06:39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3-14


图片: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网络资料)

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星期四下午被十多名北京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带走传唤,当晚11点获释后,星期五下午再被传唤三个小时。目前,黄琦处于“传唤期”,不得接受采访。黄琦的母亲告诉记者,北京来的警察主要盘问三名天网记者在北京给天网发稿的情况。

继周四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警方传唤八个小时后,周五下午一点,两名佩枪警察到黄琦家,通知他下午1时30分到成都火车南站派出所,继续接受调查。直到下午四点半黄琦获释回家,两次共被传唤十一的小时的他,稍后在社交网站推特发帖称,此次遭到北京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刑事传唤已经阶段结束。他非常感谢大家的声援。由于警方明确说明案件尚未结束,天网所有电脑均被没收。但将继续坚持在中国大陆的人权工作,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三名在押的天网记者的安危。

而前一天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落幕的当天,黄琦被北京警方从他的工作室带走。当天下午2点46分,黄琦在网上告诉记者,派出所警察已到他家,一分钟后又告知被带离他家,来人是北京警方。半小时后,成都维权人士李昭秀告知记者,警方正在抄家:“六四天网的黄琦现在被北京的警察和成都的秘密警察到他家里抄家,现在正在搜他家里的电脑,要把他马上带走”。

记者:现在他那里有多少警察?

回答:11名警察。

星期五凌晨,记者被告知,黄琦获释回家,但被扣押的电脑、手机等物品没有归还。李昭秀中午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回家了,当时警察说,他身体不好,叫他回家休息,今天警察还要到他家,把他接到派出所调查,我刚才跟黄琦的母亲联系了,他们还在家里等警察,黄琦现在也没办法跟外面联系,没有通信工具,刚跟黄琦母亲打电话,感觉他母亲心情不好,据说这次事件可能特别严重,黄琦可能会被带走”。

记者:昨天晚上几点放的?

回答:昨天晚上11点,走的时候,警察跟他说,今天会过去找他。现在黄琦在传唤期,随时可能被带走。

黄琦的母亲浦文清周五中午告诉记者:“昨晚11点钟,我们还一直在那里守着,他(警察对黄琦)说,鉴于你身体的情况,今天晚上你回去,我们明天再问你,所以就回来了。今天还要来,现在还没有来。他们是北京市公安局刑警侦查中队”。

记者:他们主要问什么?

回答:主要问在北京被关(刑事拘留)的几个人。

记者:就是北京的几个公民记者,王晶、刑鉴几个?

回答:对,就是那几个,就是这些人。

记者:搜他的电脑怎么解释?

回答:没有解释,他们反正把这些搜了,拿了五部电脑,两部手机,移动硬盘。

周四傍晚时分,陆续有黄琦的支持者前往成都的南站派出所等候消息,在场的王慧告诉记者:“我当时感觉很意外,他的老母亲身体也一直不好,我们担心老人家情绪激动,我们现在过来看看情况,他老母亲刚刚知道此事,她已经八十多了,她想去派出所看看,我们带她过去”。

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六四天网刊发了天安门广场自焚的消息和图片,拍摄者是天网记者王晶,其后天网发出过毛泽东像被人泼墨等相关消息,该网的三名记者王晶、柳学红,与年仅17岁的刑鉴事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曾就此强烈谴责官方的上述行动,并敦促有关当局保障公民权利和新闻自由,立即释放三位记者。

此外,黄琦患有严重肾衰竭,健康状况愈来愈差,浦文清一直担心儿子的身体。她说:“他脸也肿,脚也肿,肾功能衰退的症状比以前更严重”。

记者:有没有吃药?

回答:长期吃药,每个月要吃两三千元的药,每个月要去看病,现在出了事情,如果他们要把他带走,(看病)就去不成了。如果今天把他带走,晚上不回来,我们要发出声音。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