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辽宁刑拘异议人士姜力均 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遭殴

辽宁刑拘异议人士姜力均 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遭殴

Written on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 26.5.14


[ 时间:2014-05-26 22:29:10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5-26


图片:2014年5月15日,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发布的对王清营的拘留通知书。(微博图片)

沈阳异议人士姜力均于本月16日被公安从家中带走两天后,转为刑事拘留,其家属本周一接到警方的拘留通知书。另外广州异议人士王清营与唐荆陵、袁新亭被刑事拘留后,代理律师隋牧青告诉记者,王清营被抓时,遭到殴打,其妻子受到警方威胁不得请律师,银行账户被冻结等。

2003年因涉及中国自由民主党一案,被北京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的辽宁异议人士姜力均,5月16日在沈阳被警方带走,其家人曾多次到派出所及公安局交涉,对方均否认抓走姜力均。一位与姜家有过接触的人士星期一告诉本台:“沈阳这次把姜力均抓走以后,他的爱人去交涉,但没有给通知书,当时去的是沈阳沈河区分局,去交涉时说,如果把他刑事拘留,你要给刑事拘留通知书,结果对方否认,说我们没有抓人”。

记者多次致电姜力均妻子的手机,但无人接听。知情人士十分钟后又告诉记者,警方于本周一上午向其妻子发出拘留通知书,但上面的日期是5月18日,而抓人是在16日:“16日晚上被带走的,通知书写的是18日,关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但是在16日他被从家带走的”。

据成都的六四天网引述知情人士称,姜力均涉嫌罪名可能是“寻衅滋事罪”。

49岁的姜力均曾被控参与组建中国自由民主党,2003年被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判刑四年,2006年11月获释。据报,姜力钧入狱前是辽宁一家私营企业老板,曾与北京独立撰稿人刘荻(现被拘留)和《民主与自由》论坛的版主李毅斌等一批网络活跃人士关系密切。2002年11月,他与190多名异见人士联署致信中共十六大,要求当局重新评价八九民运、释放政治犯、恢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人身自由。

广州律师隋牧青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寻衅滋事”已成当局近期频繁使用的涉嫌罪名,他上周五曾到白云区看守所会见被以涉嫌同样罪名刑事拘留的当事人王清营,得知王被国保抓捕后,遭人殴打:“在带走他的路上打了他几个耳光,国保认为他跟袁新亭和唐荆陵他们一起在房间里搞什么秘密策划,说他们在从事反党、反政府的活动,他说当时打了他不下二十个耳光,把他打懵了。抓人时也不亮证,审讯时罚他要蹲在地上一个多小时,又强迫他每天劳动”。

记者:一共提审了他几次?
回答:他说三、四次。

5月16日,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维权律师唐荆陵、王清营及袁新亭,三人的代理律师经过与警方多次交涉,上周分别见到他们的当事人。

隋牧青说,被捕者均是从家中被带走,当局的指控很难成立:“就因为人家租了间房子,就说是寻衅滋事,不仅仅把他抓了,还把他太太的手机也扣了,说手机有跟一些人联系的信息,比如与汪艳芳(唐荆陵之妻)联系,他们认为是跟不好的人有联系”。

隋牧青还说,王清营的妻子曾洁珊及家人最近不断受到国保威胁,曾刚注册的新浪微博被销号,银行卡也被非法冻结。曾的妈妈被告知,如果女儿再与律师、汪艳芳等人有联系或者公布案情相关信息,一定会让曾洁珊丢掉工作。他说:“曾洁珊想取钱取不出来,她就在银行工作,估计是国保下令冻结的,又找曾洁珊的单位。她自从委托我以后,曾母也不断受到国保骚扰,明示或暗示她的女儿把这位律师辞掉,另外不能跟唐荆陵的太太这些人有联系”。

王清营的妻子曾洁珊告诉记者,公安多次登门:“有公安来问我王清营在做什么,我一点都不知道”。

记者:有没有向您提出过警告?
回答:有,有,有。叫我不要说话,不要找人,我不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他们说王清营有东西在这里,我都不会讲普通话。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说,王清营被抓后,其妻子要独立抚养一个未满周岁的孩子,非常艰难:“听说她的账户被冻结了,她的家人和她自己、单位,和他们村里面都受到骚扰,还威胁她的家人,不要找律师。最新的消息是,也不要跟我们这些人联系”

据悉,32岁的王清营,河南南阳人,原在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讲授经济学。因签署《零八宪章》遭到单位施压。后因经常参与维权活动,被警方约谈。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