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十八大前夕全面监控网络

十八大前夕全面监控网络

Written on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 27.10.12


作者:毕子默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10-26

十八大期间中国除封锁网络外,还加大力度删改网站内容、封锁翻墙软件、微博等国内网站,以及限制手机短讯传播及准备封闭数据中心机房。此外当局也加强铁路运输方面的监控,对进京、进藏、进疆的旅客进行100%实名制验证。

中宣部日前召集各省市网络信息办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十八大期间运用各种手段做好十八大宣传报道及加强网上管理。外间认为此举显示当局会在十八大期间实施封网。但有关讲法被当局否认。工信部发展司司长张峰周四在国务院新闻办上表示,“封网”一词并不准确,相关措施不是针对内容审查,也不是针对个别网络用户,而纯粹是为了保障十八大期间网路安全畅通。

不过,记者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五表示,国内最近网监升级,除了加大范围封锁海外媒体的网站外,一些网站的内容也遭到不明来历的删改,此外手机短信也受到监控及限制。黄琦表示,这种情况在过去并不多见。

黄琦:“纽约时报、自由亚洲、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美国之音、BBC、德国之声、法国广播电台,还有中国人权网站以及六四天网跟国际媒体和人权组织网站的全面封锁,还采取了一些特殊的方法,包括六四天网遭侵入后台,网站里面的部分内容遭改动,而这种情况是相对来说非常罕见的。这个封网事件并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包括民众通过手机短讯发送的信息也遭到了封锁。”

网络评论员北风指出,国内加强网络封锁目前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浏览网站的难度有所加大。北风说,大批翻墙软件最近均告失效,另外国内浏览Gmail等网站最近也变得更为困难。封锁的另一方面则主要针对电信营运商,具体做法是封闭数据中心机房,即除了政府人员以外,所有网站人员和硬件都不能进出机房。北风表示,当局此举是为了防范十八大期间出现人为性的网络破坏。

北风:“封网指的是IDC机房的维护,也就是说除了IDC的工作人员之外是不能进入机房对服务器进行维护的。如果这个网站出故障而机房的人不能处理的话,可能这个网站在十八大期间就得停。他防止任何人进入机房制造大范围灾难的可能、或者是搞人为破坏。另外一种是翻墙软件失效的封网,就是网络的封锁加剧了。很明显能够看到,现在有一些翻墙软件不断地失效,最近几天的话,国内基本上用Gmail都非常困难,这种情况在以往是非常罕见的。”

国内的互联网用户近日也深感互联网封锁有所加剧。网民郭宝峰说,针对国内微博等网络通信工具和网站的内容过滤最近变得更为迅速和广泛,目前的封锁级别已经和奥运及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刘晓波时期持平。基于近期国内局势敏感,曝出包括王立军、薄熙来等连串政治事件,郭宝峰相信到十八大召开时,中国的网络自由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郭宝峰:“中共的斗争已经是处在一种非常白热化的阶段了,像这个王立军、薄谷开来的事件、还有薄熙来被控制,全部交结就变得非常复杂,所以说他们在网络上是会加强控制的,国际性的大媒体可能会被逐步逐步不断地封锁。微博一贯是这么紧了,像今天‘纽约时报’这个词,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甚至说‘27亿’在上面都不能搜索了。我个人觉得控制是会不断地缩紧。奥运会还是诺贝尔奖颁发给刘晓波的那时候,(封网)都是他们一贯的手段了。”

随著十八大临近,当局除了加强信息流通的封锁外,公安部和铁道部日前联合发布通告,目前直至下月18日期间,当局对火车乘客携带品和托运行李将实施严厉安全检查,其中北京铁路警方现已设置二十个检查站,要求旅客和行李安检率达到100%。而进京、进藏、进疆的旅客也必须进行100%实名验证。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