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伊力哈木律师递委托书 警称见当事人须请示领导

伊力哈木律师递委托书 警称见当事人须请示领导

Written on 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 27.2.14


[ 时间:2014-02-27 08:33:58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2-26


北京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资料图)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周三前往乌鲁木齐公安局递交了案件代理委托书。当他提出要求会见当事人时,国保说,要请示领导后才能答复。伊力哈木在被刑事拘留三十多天后,本月20号被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正式逮捕。

受到海内外关注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上周四(2月20日)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逮捕,他的妻子古再努尔本周二接到由北京市公安局代转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发出的执行逮捕通知书。

古再努尔周三告诉本台,她前一天下午三点半左右,接到由国保送来的一份以维文书写的逮捕通知书。

“他们在下午三点半左右送来的,其他什么也没说,北京的国保转送乌鲁木齐公安局逮捕我老公的通知交给我,他们说涉嫌分裂国家罪。”

记者:这个通知书是由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发出,还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发的?

回答: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盖的章。

古再努尔对当局指控丈夫的涉嫌罪名提出质疑,认为她的丈夫不会从事分裂国家的活动。

“对他们的指控罪名,我不服,因为我相信老公,他没有这种事,我现在等律师电话,律师昨天到乌鲁木齐,今天去公安局。我现在等律师的消息。”

已经抵达乌鲁木齐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周三下午告诉记者,他已经向公安局递交了当事人家属委托律师的手续。

“今天上午去交涉了一下,他们这一次还不错,我上一次去,他们完全不接待律师,也不接收委托手续。这一次他们来了两个警官,说是国保支队的,一个自称姓阿、一个自称姓帕,已经接收了律师的手续。我们也提出了会见要求,他说会依法答复,也要请示领导,明天应该会给回覆,我们在这里等待。”

李方平律师曾于1月27日到乌鲁木齐,向公安局递交律师委托书,但被对方拒绝,同时不与律师见面。目前尚无法判断,律师在本周四能否见到当事人伊力哈木。

成都六四天网的维吾尔族义工浦飞表示,律师见当事人是法律赋予的权利。

“你必须保障当事人权利,间谍罪都可以见律师,何况分裂国家罪,不让见律师是没有道理的,他们这样做只能引起不必要的猜测。”

伊力哈木也是“维吾尔在线”网站创办人,1月15日,他在北京住所被警方带走后,其家属至今没有接到过刑事拘留通知书,直到本周二接到逮捕通知书。

乌鲁木齐市警方曾在1月25日发微博说,“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掌握了伊力哈木•土赫提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涉嫌分裂国家的确凿证据。又指他“创办并利用维吾尔在线网站,组织、拉拢、操纵部分人员充当网站管理员、通讯员、信息员,造谣、歪曲、炒作事件,借机制造事端,散布分裂思想等。

天网义工浦飞认为,当局对伊力哈木的指控罪名不实。

“主要是用来构陷的罪名,因为分裂国家的罪名好歹要有事实依据,他一不是宗教领袖,二不是什么组织负责人,他是一个民族大学的老师,他怎么分裂国家,这是一个比较荒谬的罪名,但是他(警方)怎么做得出来,我们不敢预测。在中国的法院警察说什么就是什么,当然公安机关如果坚持他们的认定,我希望还是给大家具体的证据。”

早前,伊力哈木曾通过本台维语部发表四项声明,其中提到,他没有参加过任何恐怖组织,和恐怖组织也没有任何联系,没有做过分裂国家的事情、他只是用笔和维吾尔在线网站,为维吾尔人争取合法权利。

伊力哈木出生于新疆阿图什,毕业于东北师大,研究生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现为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2006年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13年11月2日,伊力哈木开车带孩子及妻子外出,被守候在社区外的便衣公安驾车冲撞及恐吓。此前伊力哈木曾就天安门“10.28”维族一家三口撞车事件接受国际媒体采访。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