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人权可否被考量?

中海油收购尼克森:人权可否被考量?

Written on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 27.9.12


作者:闻剑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09-26

中国大型能源国有企业中海油收购加拿大跨国石油企业尼克森的行动进入关键阶段,人权问题有可能成为收购成功与否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说中海油计划耗资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跨国石油企业尼克森的行动进入关键阶段是因为近日尼克森的股东和加拿大法院都已先后批准收购,现在就剩下以加拿大政府为主的相关国家部门的批准。

路透社星期一发自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一则报道说,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部长杰森·肯尼星期一表示,加拿大政府应该密切关注国有外国公司收购加拿大大型能源公司的举动,因为包括大赦国际在内一些国际人权团体八月中旬致信加拿大工业部部长帕拉迪斯说,人权问题应该成为政府是否批准收购的首要考量。

这些人权团体的理由是中国政府和中海油在尊重基本人权方面都有不良记录。肯尼所指的外国公司就是简称中海油的中国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

为此,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博士表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是经济活动,中国今天开始有资金向外投资是自由市场经济规律发展下必然发生的事,加拿大政府不批准有违自由市场经济规律之嫌。

“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三万多亿美元,除了购买美国的国债,现在有一部分用来投资美国和加拿大需要资金的领域,这是个双赢的局面。违反经济规律的事不要做,政府干预了今天但却干预不了明天。 当初台湾制造业流向大陆也是一个例证。”

不过,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人权必须与经济问题挂钩。

“这个不仅仅是在当今的世界如此,即使在上世纪30年代自由世界在纳粹德国的大量投资最后转化成德国的战争能力, 进而对全球造成伤害。当一个政权是非民主的时候,它的民众人权遭到侵犯的时候,国际社会必须对这样的政权施加压力,阻止其变得更坏。只有海内外各方齐心协力才能促进中国的人权进步。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其拥有的企业更加强大时,它只能巩非民主政权是利好,对民众是灾难。”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近日在接受加拿大《环球邮报》和加拿大电视网联合采访时呼吁加拿大公众正面看待在石油领域的中国投资,不要将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政治化;人权问题上的不同理解“不应影响两国商业关系”。

为此,黄琦表示,章均赛大使说这样的话代表的是中国的既得利益阶层,毫无道理。

“在人权与经济挂钩这个问题上,西方社会不妨这样做:对中国劳动密集型行业要求要相对宽泛,因为这一行业实劳苦大众赖以维生的居多,普通百姓大都以此养家糊口;对于像中海油这样不仅国有,在中国处于行业垄断地位而且背景是既得利益集团的公司,西方社会则要严格要求。如果西方社会这样做,中国大多数百姓也会赞许。”

根据 《加拿大投资法》的规定,中海油收购计划必须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之后才能说大功告成。加拿大政府的批准评估时间预计至少为75天,前45天为最初的评估期,剩余的30天为后续评估。

加拿大工业部长帕拉迪斯曾一个月前曾确认加拿大政府收到了中海油有关收购尼克森的申请,政府审批程序已经启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