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自由之家:中国新闻自由度继续倒退

自由之家:中国新闻自由度继续倒退

Written on 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 3.5.14


[ 时间:2014-05-03 11:54:51 | 作者:小妍 | 来源:法广 ]

5月3日是联合国制定的世界新闻自由日,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一如往常选在前夕公布对世界各国的新闻自由评估的年度报告,对全球新闻自由度创新低且多国都出现了倒退现象表示担忧。自由之家最新报告称,由於中东与北非地区的国家,如埃及、利比亚、约旦等国新闻自由指标大幅滑落,土耳其、乌克兰和部分东非国家也纷纷往后走,相对自由的美国也有恶化的跡象,使得过去10年全球新闻自由度下降至最低点。

政府钳制导致全球新闻自由度下滑10年新低

自由之家于国际劳动节发表的《2014年全球新闻自由报告》称,全球只有32%的国家或地区可以称为完全自由,比去年或2002年时的46%大幅减少14个百分点,反映出新闻自由跌至十年新低。调查报告的负责人凯利格(Karin Karlekar)对此解释说,政府干预、控制和惩罚新闻工作者,是全球新闻自由度下滑的主因。

自由之家报告同时指出,至今全球只有14%的人口,即7人中仅有1人享有完整的新闻自由。另外,人口密集的亚洲地区仅有5%的民眾享有完全新闻自由,中国因当局持续打压网络言论,并向外籍记者施压,继续被评為“没有新闻自由”地区。香港也不例外,地区得分是过去十年最低,亚洲排名再跌3位名列74,并与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及其它太平洋岛国,同样被归为“享有部分新闻自由”的行列。

至于中国,得分三年未变,但排名则后退4位跌至第183位,同时也成为全球最不自由国家的第9位。据悉,亚洲地区仅有缅甸与尼泊尔的评等有改进,另从全球来看,也独有非洲南部地区显示新闻自由有正面发展。

报告指中国对媒体严格掌控自由度倒退

自由之家的年度报告也不讳言地批评中国,指出经济高度发展的中国至今仍是全球新闻环境最受限制的地区之一,尤其当局严格掌控意识形态,祭出各种法令限制。中央社华盛顿电稿说,在有关中国专篇该报告写道,虽然中国公民社会与学者要求北京当局遵守宪法,不少报社记者也罢工抗议新闻审查,但当局却以加强控制意识形态的行动来回应。

报告写到,有些中国记者因违反新闻审查纲要,被迫离职或失踪,2013年下半年,法律扩大网络言论罪刑化的适用范围,一些知名的社群媒体评论者、博客作家以及反政府贪腐的人士皆因此遭到监禁。在华工作的外国记者的情况也多有限制,屡屡面临延迟或拒绝核发工作签证的压力。

报告认為,中国政府发展出全球最严密、多层次的审查、监控与网络言论操控系统,以技术过滤并限制民眾使用境外的网络通道,又如YouTube、脸书、推特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群媒体和影音网站长期被封锁。虽然说,中国境内的网络业广受欢迎且蓬勃发展,不过一旦触及政治敏感议题的话,就不免招来吊销执照的风险。

报告还指出,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仍旧是唯一的全国性电视媒体,但受科技、经济与社会变革影响,央视影响力持续减低,网络使用者和地方电视台观眾增多,年轻一代不再以央视為主要新闻资讯来源,不过,官方近年来不断推出新规定,限制主要时段的娱乐节目製作,减少地方电视台的收入。

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新闻斗士情况

就在这份报告出台不久前,传出以敢言著称的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已失踪多日引起海内外华人与媒体界关注的消息。至今一个星期过去了,还是没有音讯,友人刘逸明5月2日在民主中国网站上表示说,高瑜失踪之所以让人感觉到一头雾水,除了来得很突然之外,还因为她的儿子也同时失踪。据悉,高瑜缺席了4月26日的一场民间研讨会,其他与会者才意识到她可能受控。在得知高瑜失踪之后,鲍彤撰文称,不管高瑜是因为什么缘故失踪,中国官方都难辞其咎。此前,高瑜曾两次入狱:第一次是89年6月3日被秘密逮捕及强迫失踪450天;第二次则因替《镜报》撰稿而被判刑6年。高瑜曾多次荣获国际新闻奖,她是联合国新闻自由奖的首位中国得主。

本台先前亦在4月29日世界新闻出版自由日报道过,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了2014年100位新闻自由英雄榜,该组织说,“这些英雄鼓舞了所有渴望自由的人们,没有他们的勇敢,自由的边界就无法被延伸。”

在这份名单里,有3位中国媒体工作者入选,分别是创建中国六四天网的黄琦,披露中国警察腐败事件的前成都商报记者李建军,以及举报官员违法而被中国政府依“诽谤勒索”罪名逮捕的前新快报记者刘虎。

最后,在世界新闻自由日之际,除了致敬,也让我们同声为在全球各个角落坚守捍卫新闻自由的勇士们喝采。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