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国退伍军人维权势头不容忽视

中国退伍军人维权势头不容忽视

Written on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 31.3.12


作者:文宇晴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2012-03-30


近年各地退伍军人上访维权日渐频密,规模也越来越大。当局为排除这些不稳定因素,最近不断向老兵做维稳工作。而日本政府发表的东亚战略报告中,也指出中国退伍军人发起的游行,有可能升级对社会造成动荡。


本台致电数位湖南省退伍军人查询,部份人听到是记者来电便立即挂上电话,其中莫益平只向记者含糊地透露,最近不少人遭当局警告不许接受境外媒体访问,现在很多人都害怕,他也不愿接受访问。


他说︰“我们现在不接电话,我们心里很紧张的。”
记者问︰“是最近的事情吗?”
他回答︰“是。”
记者问︰“有没有说为什么?”
他回答︰“很麻烦的。”


曾在广西服役的湖南省退军人刘之和向维权网表示,由于最近广东退伍军人以集会的形式争取待遇,给予湖南省的退伍军人很大启发,于是也计划以集会形式表达诉求。周四当局以维稳为名向他表示,现在有些退伍军人受坏人煽动,做了一些不利于社会稳定的事,要刘之和千万不要与他们来往。


山东省烟台市企业军转干部曲世涛,近日也遭当地政府警告。他说,周三(28日)有国保要求他不要被境外媒体利用。曲世涛表示,单是在烟台市的企业军转干部超过1万人,假若加上其他性质的退伍军人,数目也难以估计。他们的福利待遇问题多年来一直得不到解决,他认为近期被要求不许接受境外媒体访问,是当局也察觉近年来退伍军人以集会或走上街头的诉求方式越来越,担心问题会进一步扩散,因此才作出警告。


他说︰“前两天国保中队来找我,说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他说得很隐晦,说被海外媒体的敌对势力利用了,就违法了,就可能要法律制裁你。我知道是找麻烦了,我说怎么叫被利用?我是实事求是。”


网上有统计显示,退休军人人数高达数百万人。近年来军转干部组织上访的过程中,不断受到地方政府的打压,他们的诉求十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日本防卫省的防卫研究所周五(30日) 发表的2012版《东亚战略概观》,分析了日本周边的安全环境。其中在关于中国动向方面,指出中国大陆解放军装备现代化正在逐步推进,但退伍军人发起的游行有可能升级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协助退休军人维权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指出,自2006年开始,退伍军人集体上访后,成功得到解决的案例也有发生,不过同时遇到的打压也相继增多。退伍军人争取福利待遇的问题,是当局没有公平对待他们,埋下了无数的定时炸弹。加上近年物价上涨得厉害,百姓生活百上加斤,相信退伍军人的大规模维权行动也会陆续发生。他喜见海外组织关注事件,希望能促请大陆地方政府落实中央政策,改善这些曾为国效力的退休军人福利待遇。


他说︰“这次日本方面关注退伍军人维权,和军人对权益的保护,我觉得是个非常好的事。也说明大陆的民间维权,在海外方面得到认可,也充分说明大家认识到这些问题。”


黄琦又说,不单是退伍军人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全国各地失地农民、拆迁户等问题也不容忽视,应立即处理,共同建造一个和谐的社会。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