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刑鉴、柳学红、天理取保候审

刑鉴、柳学红、天理取保候审

Written on 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 8.4.14


[ 时间:2014-04-08 23:40:01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4-08


在全国两会期间当公民记者的河南青年刑鉴,被刑拘一个月后,4月7日获取保候审。(照片来自中国天网)

3名公民记者,在北京被刑拘一个月后,其中2人获取保候审。获释的柳学红,在拘留期间曾被施刑。另外,广东维权人士天理被刑拘一个月后,亦获取保候审。

在今年北京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充当中国天网公民记者的刑鉴,周一(7日),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后,随即被送返河南。现年17岁的刑鉴表示,昨日上午约10时,北京巿第一看守所民警通知他取保,但警告不可再与天网或境外媒体联系。河南信阳公安局两名干警接他离开,他一直被锁上手铐,直至到达北京南站才解除。即日坐高铁到信阳城郊乡派出所,告知取保候审条件后才离开,他被告知,一年内不能离开信阳巿。

刑鉴说:昨天上午10时多的时候,给我办了取保候审。我在出看守所时,民警告诉我,不要再跟天网的黄琦联系,不要跟境外媒体联系,如果联系的话,随时把你收监。

刑鉴指,他是于上月8日凌晨1时多,在永定门一间旅馆,被7、8名警察带走。他被上铐押到永外派出所讯问十多小时,主要查问在北京天安门的事情,包括目睹访民自焚及有人向毛泽东照片泼墨。其后,他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覊押在北京巿第一看守所期间,他曾被两名囚友殴打,他向看守所人员告发此事,两名囚友被上铐5天。

另一公民记者、来自湖北的柳学红,同一天获取保候审。曾探望她的香港访民王艳指,柳学红周一下午获取保,其女儿及女婿要签字担保,柳学红不准与中国天网来往。虽然柳学红与家人住在北京,但户籍所在地湖北襄阳警方,周二接她返家乡报到,其女儿同行。

柳学红被关押在杀人犯的囚室,看守所民警说她搞组织及违法,她跟民警争执,他们向她用刑,她的手被上铐,脚戴上脚镣,然后手脚被困绑。王艳又指,看守所原下达用刑15天,期间,柳学红据理力争,两天后被解除。

王艳说: 他(民警)说是请示上级15天,戴了两天给她解除。她是手脚铐在一起,有脚镣,另外有手铐,但是另外又把她绑在一起,她说上厠所都是4﹑5个人抬她到洗手间。

来自吉林的王晶亦被刑拘,其母亲孙燕华向本台指,目前女儿平安,但不方便透露情况。

天网三名在北京的公民记者王晶、柳学红及刑鉴,自上月8日起先后在北京被警方抓走,三人同样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

另外,广东维权人士天理(原名陈启棠),周二(8日)获取保候审。刚获释的天理向本台指,上月8日晚上,他被佛山巿警方带到派出所,被指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柣序”罪刑拘。3日后,警方把罪名改为涉嫌“流窜作案”罪,之后并未提审。

天理又指,警方将去年他到安徽合肥声援张林女儿张安妮上学,张林的法律委托书抄走。天理说,他相信被抓是因涉及广东江门棠下和雅瑶镇村村民的土地纠纷。上月1日30,多名村民到北京上访,其后,21名村民遭到刑拘。天理正在组成江门律师团及网友团,捍卫访民权利。江门当局怀疑他幕后策划访民到北京,但没有证据,因此用其他原因把他刑拘。

天理说: 可能刘晓原在网上说张林事件再发酵,他们(警方)3日后换一个罪名,指我“流窜作案”,一直未提审直至今日。其实真正是江门那件案,他们说我在背后策划。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指,天理被刑拘涉及江门村民集体上访一事,他获取保时要写保证书,广东警方原想借张林女儿张安妮事件来拘留天理,并曾到看守所会见张林。他认为广东警方滥用刑事权利,把近一年前的张安妮事件,再拿出来抓天理。

刘晓原说: 去年这样一个事情,再拿出来再来抓人,完全是滥用刑事拘留权,他们明知道没有证据,他们先把你抓起来,关你30天,然后取保候审。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