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北京两会前加强维稳力度 访民遭截访后失联

北京两会前加强维稳力度 访民遭截访后失联

Written on 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 25.2.14

[ 时间:2014-02-25 08:58:15 | 作者:心语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2-24


图片:2014年02月24日,几千名访民齐聚北京三办和北京南站上访维权。(六四天网)

全国两会将于下个月召开,公安部要求各地加大维稳力度。在北京,访民聚集场所遭清查,外地访民被遣返及软禁。但在北京信访办及火车南站仍聚集数千访民等待信访。有分析认为,民众在过去一年等待习李“新政”却迟迟无果,失望之下将掀起大规模进京上访潮。

中国两会下个月将在北京召开。

中国官方媒体周一引述公安部的消息称,北京市将在今年两会期间启动“护城河”行动,除了建立与周边多省合作外,还与偏远地区的甘肃、陕西、青海、新疆等地的公安建立警务合作。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安保会议上表示“做好本地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包括加强对中小旅店、出租房屋、留宿洗浴场所、网吧等重点部位的清查整治,坚决消除各类隐患。”

访民上访遣返后遭软禁失联

据六四天网的消息,湖北江汉油田的下岗职工张辉和李战林前往北京去上访被截访后,周末回到武汉被分开关押。本台记者周一拨打他们电话都提示已经关机。

本台记者联系到发布此消息的湖北潜江工商银行被迫下岗职工伍立娟,她告诉本台记者,张辉和李战林计划提前到北京在两会期间上访。

她说:“怕他们去北京上访,单位上就把他们押回来。他们回来后我就联系不到他们了。我和他们住在一个社区,我们都是下岗维权。他们生活非常困难,养老和医疗单位都没有给他们交过。这次主要怕他们跟我一起去上访,我长期在北京信访维权,他们(维稳人员)也怕张辉和李战林与我结伴,所以一再阻扰。”

伍立娟表示,目前自己也已经被当局人员盯梢。她说,她、张辉和李战林一样,都是因为生活所迫才去上访。她并斥责相关国企将他们的上访行为作为敛财工具,利用去北京对她们截访的机会豪撒维稳费作为私用。此前她申请此方面的信息公开,工商银行曾回应她说维稳花费了六百万。

数千访民集结信访办 京南站严查住宿访民露宿街头

同时,在北京,访民们周一上午开始集结在三办外(国务院信访办、全国人大信访办和中纪委信访办)。

六四天网的消息,现场集结了数千访民排队信访,而在距离信访办不远处的被称作”访民村“的北京南站,周一当天也有近2千访民集结在场一诉冤情。

当局虽然在现场派驻警车,但没有对人员进行抓捕。在场的访民张书芬告诉本台记者,不排除有人被带走没人知道。

她说:“南站周围都是访民,特别多,大概有两千个。我听到有的人说南站有的人交钱,但都不让住。”

张书芬表示,因为官方在两会前进行清查整治,导致很多旅店拒收访民。有不少没有找到住处的访民跑进火车南站避风,但因为下半夜要清场不少访民只能被迫露宿街头。她认为,官方这样做是想逼退访民,让他们被迫离开北京。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向本台分析表示,今年两会前及召开期间北京会掀起上访的浪潮。

“民众通过一年的等待,等待习近平和李克强采取新政解决问题而迟迟无果,访民开始失望,开始涌向北京。此次两会期间民众上访将会掀起狂潮。”

黄琦进一步表示据他所知湖北和四川当地的政法部门将在3月开启信访接待。他指,地方维稳部门利用这种手段欺骗、留住访民,为的只是不让他们去北京上访。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