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北京数人涉六四被扣 上海访民抗议天网记者被扣

北京数人涉六四被扣 上海访民抗议天网记者被扣

Written on 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 20.3.14

[ 时间:2014-03-20 00:46:43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19


十多名各地访民,上周到北京巿公安部献锦旗后,被警方扣押,其中至少5人仍未获释。另外,上海多名访民在巿政府抗议﹐促请释放三名被刑拘的公民记者。

四川访民李红、赵先琼、邬素群、唐德英、姜成芬﹐辽宁访民李春华、沙同梅及湖南访民张云华等11名等访民,上周四(13日)到北京巿公安部献锦旗,感谢30名警察营救访民﹐其后﹐访民分别在街上被警方抓走。

赵先琼向本台表示,他们一行人到北京巿公安部送锦旗后,她与数名年老访民﹐在王府井大街被警察拦住,全部送到东交民巷派出所。当时她的女儿李红没被拦截,但其后得知她也被送到同一派出所。数名老访民,包括她,被送到久敬庄,其女儿没上车,她在久敬庄联系不到女儿。她致电东城区公安分局报警,警察转告,其女儿被关在东交民巷派出所。她致电该派出所,警察说女儿违法,正调查事件。其后,成都驻京办把她送回四川。

赵先琼指,周二她重返北京,并到巿第一看守所找女儿,看守所人员说她被刑拘。今天周三(19日),她从办案单位东交民巷派出所得知,其女儿涉及六四的寻衅滋事罪,案件由北京巿国保大队负责。据知,四川雅安访民姜成芬,也被关押在看守所。她曾向警方要求刑拘通知书,但至今未拿到。

赵先琼说: 他们说是被刑事拘留,我就说她是什么罪名。这个是东交民巷派出所那个女警官,她办这个案子,她说的是涉及六四的寻衅滋事罪。

曾被扣查的四川访民邬素群指,他们去公安部送锦旗感谢警方,但其后,六、七名访民,包括她,在路上被不明人士抓到红国酒店,他们被绑手殴打。有好心人报警,警察到场后把不明人士抓走,却又把他们送到第一看守所。她被关一天后获释,看守所人员透露有三人被刑拘,包括李红、姜成芬及一名年老女访民,具体情况不清楚。

邬素群说: 我走了,他们里面(看守所)还有三个,我关了一天,那三个人就被留下来。听他们警察说,她们要被刑拘,有一个老太婆、有一个姜成芬、有一个李红。

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向本台指,据知,送锦旗的其中七名访民被关押看守所,其中五人仍未释放,包括李红、姜成芬及李春华,其馀二人名字仍在核实,估计他们都被刑拘。至于其他访民,则情况未明。


另外,就三名北京公民记者被刑拘,上海逾百访民,周三(19日)到巿政府信访办拉横幅呼吁释放。现场的上海维权人士刘海林表示,上午约11时半,逾百访民拉起横幅,声援三名公民记者王晶、柳学红及刑鉴,要求释放他们,信访办门口当时聚集约三千人,都看见拉撗幅,并讨论此事。其后,警察干预,并且没收横幅,他们在12时多离开。

刘海林说: 一开始,他们(警察)没理我们,当时我们都在说,这个不应该,他们报道的都是事实,为什么要把他们强制起来,要求政府尽快释放他们。(警察)干预完了以后,因为我们这个不是违法行为,只是呼吁一下,完了以后,他们把该收的收掉。

王晶、柳学红及刑鉴,均是中国天网的公民记者,自本月8日起,先后在北京被警方抓走,三人同样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据中国天网指,3月9日,王晶被押返吉林后,被关押在吉林看守所刑拘。湖北维权人士柳学红,亦被关押北京第一看守所。中国天网人权中心负责人黄琦,上周四(3月13日)及周五亦被传唤。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