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两会间北京严查 多名访民被抓

两会间北京严查 多名访民被抓

Written on 2014年3月7日星期五 | 7.3.14

[ 时间:2014-03-07 10:39:42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06


上图: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日(3月5日)疑有女子自焚后,3月6日,天安门广场内加强安保,大批公安把守在城楼外。下图:3月6日,仍有访民在广场附近撒传单,公安随即查看传单。(照片由中国天网提供)

全国人大会议正在召开之际,天安门广场附近加强检查,年青人向毛像泼墨水被捕,江苏环保人士在北京呼吁当局关注环保,被无锡国保抓走﹐另有数名访民撒传单被带走。另外,广东江门约五十名村民到北京上访被截,十多人被刑拘。

天安门自早一日发生怀疑访民自焚事件后,周四(6日)安保再加强,通过安检时要刷身份证。天网义工柳学红指,进入天安门也会随时检查身份证,可能为阻止访民进入。天安门附近有很多公安及便衣,尤其城楼地方,有便衣拿著照相机充当游客。

期间,一名年青男子,在天安门毛泽东照片前疑泼墨水被捕。河南访民刑鉴指,大约十二时半,年约二十多岁小伙子,把东西掷向毛泽东照片,他看见照片染有黑色,该名男子被公安扣上背铐然后押走,不清楚他的身份。其后,工作人员洗刷照片。事发后曾戒严,那里安检再度加强。

刑鉴说: 有个男的把毛主席像破坏,有一个廿多岁小伙子被警察扣上背铐,塞进警车,当然立刻戒严,把我们赶到二百米外,不让拍照。

而趁著两会期间﹐到北京呼吁有关当局关注环保问题的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周四下午被国保抓走。本台记者成功与吴立红联络上﹐他说人仍在北京﹐并暗示有警察在旁﹐不方便说话。而吴立红的朋友陈法庆表示﹐曾因环保事件被判入狱三年的吴立红﹐出狱后仍然多番为环保出力。他此次到北京﹐是呼吁当局减低温室效应的排放﹐但他于下午二时多收到吴立红的短讯﹐指被无锡国保强行带走。

至于北京南站方面,刑鋻指,很多警察及保安在大平台,只要看见访民聚集﹐立即驱赶。他看见警察分为小队巡逻。

另外﹐天安门广场附近城楼﹐周四(6日)再有数宗访民撒传单事件。早上约7时,浙江天台访民奚冬菜,在天安门金水桥撒传单。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访民朋友表示,年约四十岁的奚冬菜,清早在天安门撒了二百份传单,随即被公安押上警车,送到天安门公安分局做笔録。她曾致电告知此事,其后电话打不通,至今下落不明。

奚冬菜朋友说: 金水桥她撒了两百张传单,撒了以后她在警车打电话告诉我,其后,她又来电话说笔録已经做完,后来电话打不通。她可能被那边(北京)拘留,也可能被当地送回来。

其后,天安门城楼再有访民撒传单。天网义工柳学红指,上午十时多,她路过天安门广场时,看见有人在公交车上撤下传单,数名便衣立即上车调查,并带走一些人,其他警察在地上检传单,她听说是访民。其后,一名浙江访民拿著材料走入天安门,还未撒传单便被带走。下午4时10分,一名老人及两名女子,在城楼撒上访材料并喊冤,随即被大批公安抓走。

柳学红说: 一男两女,因为离得稍为远,没听到那里口音,只是他们说冤死,一撒传单就说冤死,后来他一撒满地都是,便衣警察都上来,把他们按在地下,很多人围过来。

周三(5日)为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日,一名中年女子在天安门广场金水桥附近自焚,随即被警方带走。另外,有数名示威者在天安门撒传单被带走,其中一名天津访民被拘留。

另外,广东江门巿来自鹤山、蓬江区五条村共45名村名,上周六(1日)分乘九部车往北京上访。翌日在河南刑台被江门约70名维稳人员截获,周二抵达江门后有28人被拘留,其后部份人获释。

鹤山瓦瑶水沙村村民李女士表示,现在还有14人被拘留,她确定该村9名村民被刑拘,其中5人是她的家属,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入罪,被覊押江门看守所,而其馀5人是其他地区村民,暂时未确定是否刑拘。

李女士说: 我们这条村有9个(刑拘),连同他们5个,现在共14个,5个不知(是否刑拘)。他们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全部都是我母亲、兄嫂、舅父、表弟,9个人之中有5个是我的亲人。

曾出发到北京上访的村民向本台指,他来自蓬江区,与鹤山数条村40多名村民到北京,在河南、河北交界有警察查身份证,其后在河北刑台高速公路,被江门七十多名政府人员截访,期间被押上车时被殴打,他被押回江门后逃脱。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