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国将取消农业户口 农民是喜是忧

中国将取消农业户口 农民是喜是忧

Written on 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 31.7.14


[ 时间:2014-07-31 00:12:23 | 作者:李幼仪/维灵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7-30

中国国务院周三(30日)公布,将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非住户在所在地居留半年以上,可申请户口。有维权人士指,新制度有隐忧,或被错用于解决农村拆迁征地等问题上。

国务院周三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具体细节, 取消了传统的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从本质上的区分。该意见落实后,居民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对于在非户口所在地居住长达半年以上的居民,可在新的居住地申请居住证。对于符合条件的部份申请人,可在新的常住地申请户口。

新的改革制度计划在2020年落实,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并将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新的户籍迁移政策将对四种不同规模城市城镇进行不同的改革,基本政策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的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以及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受这一改革影响最大的当属中国8亿农民。国内维权天网负责人黄琦分析指,新的改革制度对农民从根本意义上的帮助。

他说﹕(该措施)优势是可以解决以前的城乡二元化的诸多问题,包括对农民身份的歧视等。最终让每一个人在大陆上,都享有平等的权利。

但黄琦同时担忧,这一新的改革将会被政府错用于解决农村拆迁征地等问题上。

他说﹕弊端就是打著这个户籍制度改革的旗号,将农民的土地权益被地方官员进一步剥夺。

在过去,诸多的农村拆迁征地问题,都是与户籍制度,或多或少的改革,并列存在于中国部份地区。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