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乌鲁木齐爆炸后各地提升安保 警佩枪携弹保平安

乌鲁木齐爆炸后各地提升安保 警佩枪携弹保平安

Written on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 4.5.14


[ 时间:2014-05-04 00:12:19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5-03


2014年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爆炸。(视频截图)

中国各大城市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全面启动民警“佩枪携弹”巡逻机制,其目标是“随时应对并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在北京、上海、广州以致东部地区的辽宁等省市、直辖市,均进入戒备状态,确保有一个平安的假期。评论认为,当局如此大规模提升安保措施,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源,只有认真反思,才能避免袭击事件。

乌鲁木齐火车站4月30日发生爆炸事件后,各地在“五一黄金周”假期均提升安保戒备,所有警察“佩枪携弹”巡逻。据中国多份报纸报道,“五一”小长假各地迎来出行高峰,公安机关纷纷采取具体措施加强防范,车站、重点旅游景区、大型活动现场等人流集中地方的安全保卫工作也随之升级。 北京媒体报道称,5月1日至3日,北京市公安局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巡警、特警等单位启动高等级武装巡控方案,最大限度组织警力上街,加强中心区、重点繁华地区、火车站等人流集中场所的巡逻防控。巡逻警务站民警主动盘查,及时发现可疑车辆、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

北京的刘先生星期六(5月3日)告诉本台:“现在北京确实紧张,满大街都是警察,各个社区都签责任状,坚决不能出现事故,行人走过天安门,(警察戒备)更不用说了”。

一位周六刚从北京回到上海的访民谢女士对记者说:“北京那边每一个路口,还有在天安门广场、火车南站,他们(警察)都佩枪,我亲眼看到北京站也是这样,巡逻车上的特警是前排司机,后一排和最后一排(警察)都拿着枪,我们还好奇的拍了他们的照片”。

据报,上海每天有一千多位巡逻民警“两两搭档”进行佩枪巡逻,并且真正实现“佩枪携弹”。上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范围内正式施行公安派出所巡逻民警和值班长佩枪制,是为了随时应对并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民众的生命安全。

在江苏省,警方共将投入4000名巡特警、12000名辅警,并有武警配合,荷枪实弹实施24小时街面巡逻。辽宁省沈阳市出动警察及武警,24小时对铁路、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和重点路段巡逻。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高层下达命令,如果遇暴力恐怖事件时,民警可直接开枪。

广州《新快报》称,5月1日起,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及广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警方在全市出动一万多民警和辅警巡逻,所有民警全部按照规定配枪执勤。此外,广州警方专职视频监看员对39.7万个公共视频监控探头全天候开展“视频巡查”。

对此,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说:“警方加大街头巡逻一般会在车站、人流密集的广场、商业中心等地带,北京路步行街一直都有,见警率比较高,广州市中心的体育中心也是见警率高的地方,警察沿着大道巡逻,他们一般骑自行车或者开巡逻车”。

记者:报道说,所有参与巡逻的警察,全部按照规定,佩枪执勤,原来没有拿枪是没有按规定吗?

回答:那是因为以前发生过警察持枪伤害普通平民的事情,当局就收紧了枪支管理,但是现在遇到这个状况,他们又开始放松,此举可能再发生类似新的悲剧,警察可能因为情绪过度紧张,或内心的思想膨胀,出现伤害无辜平民的事,到时引起的麻烦可能更大。

周三发生的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共造成3死79伤。

中国天网人权中心负责人黄琦星期六对此评论说:“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迅即提升黄金周安保级别,各地草木皆兵、大批警察佩枪巡逻,给民众生活造成不便,进一步加剧了社会恐慌和敌对情绪,网路上充斥着‘严打,斩草除根,杜绝后患’。我们认为,当局应该反思各种恐怖事件、群体事件为何愈演愈烈,迅即蔓延,并从体制上、制度上加以全面改革,化解各类矛盾,才能促成中国社会持久和谐稳定”。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