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伊力哈木案进入起诉阶段 同期被捕者家属音信全无

伊力哈木案进入起诉阶段 同期被捕者家属音信全无

Written on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 24.6.14


[ 时间:2014-06-24 10:40:48 | 作者:乔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6-23


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维吾尔在线)


留学生穆塔力浦•伊明。(维吾尔在线网站)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代理律师李方平星期一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得知,伊力哈木的案子已于上星期四移送检察院,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与伊力哈木同期被捕的和田地区洛普县留学生穆塔力浦的家人表示,穆塔力浦的案件被移送检察院后,数月来没有下文。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上周二传出被新疆法院判刑后,其代理律师李方平于本周一(6月23日)到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核实,被告知案件上周移送市检察院。李方平中午告诉本台:“上午跟乌鲁木齐公安局国保支队的人见了面,我们说要了解案件进展,因为我们上次一打电话问是否已经审判,他们不置可否。(23日)一位姓陈的汉族警官,还有一位叫肉孜的维族警官接待了我们,他们说这个案件上周四(19日)已经审查起诉,移送检察院。我们问在哪一个检察院,他说乌鲁木齐市检察院。随后我们赶到乌鲁木齐市检察院,经过他们案管中心了解,证实案件已到检察院”。

李方平还说,他向检察院提出阅卷申请,但被告知检察官出差:“我们提出了阅卷申请。接待者跟检察官取得联系,检察官说他正在出差,等回来再说。所以我们还在这边继续等待”。

记者:你们有没有提出要见伊力哈木?

回答:我们下午再去(看守所)看情况。

下午,李方平和另一位王宇律师到看守所,但警方以 “要向市公安局请示”为由,拒绝他们会见伊力哈木。

出生在阿图什的伊力哈木也是维汉双语网站“维吾尔在线”的创办人。乌鲁木齐市公安人员于今年1月15日在伊力哈木的北京住所将他带走,2月20日以涉嫌“分裂国家罪”逮捕,至今超过五个月。上周二传出伊力哈木已经被判刑的消息后,李方平多次致电新疆国保但无法取得联系,于是决定亲自前往当地核实情况。

成都六四天网义工、维吾尔族人浦飞对警方处理该案提出两点疑问。他周一对本台说:“我有两个看法。一是从法理来讲,我认为这个案件不应该由新疆警方来管。伊力哈木已经离开新疆很久,十多年时间了,如果他有所谓的分裂罪也好,言论也好,应该由北京警方处理;第二,因为我们至今看不到更多的资料,我们也很希望他们能够公布相关的案情进展,如果一直这样暗箱操作,会引起不必要的联想”。

官方《环球时报》曾在报道中称,维吾尔在线网站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从事分裂活动,并称伊力哈木和被中国政府定性为疆独组织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关系密切。《环球时报》又指他在去年10月28日,北京天安门发生“冲撞金水桥”事件后,宣称涉案暴恐分子更像是“受到不正当待遇的自焚者”,试图从道德上为暴恐分子开脱。

与伊力哈木同一天被抓的和田地区洛浦县维族留学生穆塔力浦等多人,至今没有官方消息。本台曾在4月中旬报道,穆塔力浦的案件已在三月份移送检察院,但官方没有把这一消息告知其家人,他们家人是从其他途径获得上述消息。穆塔力浦的一位不太会说汉语的哥哥星期一接受了记者查询。

记者:穆塔力浦有消息吗?

回答:在乌鲁木齐检察院。

记者:到检察院啦?

回答:啊,啊。

穆塔力浦的妹妹对记者说,一直没有哥哥的消息:“没有”。

记者:你们最近有没有向警察了解过?

回答:询问了,他们说不知道,这是上级的事。这里的(派出所)警察就是这样说的。

记者:有没有给他送过衣服?

回答:没有。听别人说,(看守所)不会接受任何物品。

穆塔力浦曾在土耳其留学,2013年7月回国度假后,再次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继续攻读硕士课程,但在北京首都机场出境时被警方拦截,并扣留79天。同年10月1日获释后,他的电脑、电话、护照及身份证等重要物品,均遭新疆公安扣留,并禁止他离开家乡。

今年1月15日晚穆塔力浦告诉记者,他被公安带到洛浦县公安局布亚乡派出所。四十分钟后,他又告诉记者,警方要将他带到洛浦县公安局审讯,随后他便与外界失去联系。2月20日穆塔力浦正式被乌市检察院逮捕,涉嫌罪名与伊力哈木相同,也是分裂国家罪。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