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四川民工受伤延医失救 家属维权遭警关押

四川民工受伤延医失救 家属维权遭警关押

Written on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 21.5.14


[ 时间:2014-05-21 09:35:00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5-20


2014年5月19日,四川省广安市一名农民工因工死亡,家属到资方办公楼讨说法时,遭警方镇压并带到派出所拘留,有家属一直被警方拷上手铐。(家属摄)

四川省广安市一名被派遣西藏工作的农民工,上月因工伤致死。家属怀疑资方事发后忽视伤势及逃避责任,导致伤者未能及时救治。十多名家属19日(周一)到涉事集团讨说法,遭到警方暴力驱赶,六名家人一度被关押。

因工致死的广安市58岁农民工胡泽岭,由于家属就责任及赔偿等问题,仍未得到资方合理回覆,至今仍拒绝签字领取尸体安葬。

死者女儿胡蓉周二向本台表示,她的父亲是一名电工,上月二十七日,于西藏一工地工作期间,从高压电塔堕下受伤。家属当日接得的消息指,胡泽岭被送往当地医院诊治,伤势无大碍。但七日后,转回成都市一间医院时,父亲被发现有严重内伤,性命垂危。由于聘请其父亲的工程公司,未有按承诺缴款,及时为伤者转到重症监护室抢救,翌日,即本月五日,胡泽岭伤重不治。

胡蓉指,无法得知父亲堕地受伤当日是谁人致电通知家属。其后家人才得悉,父亲在西藏医院救治时,有人已代家属签下病危通知书。而父亲去世后,资方竟立即撇清关系。

胡蓉说: 出事当日,我们想过去看他,电话里的人说不必了,只是有点骨折,转回成都来,五月四日转回来,五月五日已经不行了。叫他们交六万元,让我父亲转到重症监护室,他们有答应,但最终未有交钱。他们否认那工程是三旺集团的,集团旗下不是有一间工程公司吗?他们否认(责任),说跟我爸没有签合同。

胡蓉的丈夫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拥有机电技能的岳父,受骋于成都市三旺集团旗下的一间机械工程子公司,数月前被派遣到西藏一工地,参与电力建设项目。

岳父去世后两星期,无人主动就事故责任及赔偿等问题联络家属,十多名家属,周一到三旺集团办公大楼外围堵讨说法。二十多名警员赶到现场暴力驱赶,六名家属被带到五津派出所关押半天才获释。

死者女婿: 我们当时就是开了两台车过去,把他们的门口堵住了,还带了遗像。
记者: 就是这情况下警方就派人来暴力驱散你们?
死者女婿: 对。
记者: 我看到家属被带手铐押上车,那是你吗?
死者女婿: 不是我,他是死者亲儿。我问警方,我们家属又不是犯人,为何被上手铐。之后遭到警方暴力威胁,在警车上打我们。

他表示,周二,终于有人亲自前来与家属协商,而对方自称是三旺集团的职员,可是就赔偿金问题,双方仍未达成共识。他又估计,院方受到压力,至今未有向家属发出死亡通知书。

本台致电位于成都市新津县的三旺集团,接听电话的职员指不清楚事件,著记者留下联络方法。
职员: 我不知道这事情,请你留下联络方法,我请相关负责领导再联络你吧。

但截稿前,仍未有人回覆。

其后,本台致电五津派出所,了解周一暴力驱赶家属原因,接听的警员听到记者提问后,立即挂线。

一直关注事件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慨叹,当弱势社群与大财团进行角力时,基层人士往往得不到政府的援肋。

黄琦说: 这事情上,政府和开发公司,根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还对死者家属进行打压,更加是错上加错,我们可以透过一系列事情,看到大陆普通劳工的权利得不到保障,一旦发生劳资纠纷或伤害性事件,政府往往偏向商家。他认为,若政府持续漠视基层权益,基层对社会的怨气只会不断加深。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