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国正式起诉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

中国正式起诉原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

Written on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 24.6.14


[ 时间:2014-06-24 10:30:52 | 作者:石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6-23


图片: 近年来,实名举报成为中国公民反腐的方式之一。图为被实名举报而落马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 (法新社图片)

中国检察机关重视起诉因涉嫌贪腐被中纪委调查的原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案件将在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审理。有维权人士表示,欢迎当局治理官场腐败,但也认为,必须进行治理腐败的制度建设,开放言论,鼓励舆论监督,否则无法根治中国官场的严重腐败问题。

中国媒体报道说,河北省廊坊市检察院星期一对刘铁男提出起诉。起诉书指控刘铁男在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国发改委全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过去二十年中国最具实际权力的行政部门,掌管着中国经济和产业的命脉。2013年5月,中纪委宣布将刘铁男双规调查。三个月后,中纪委宣布刘铁男因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交由司法机关进行调查。但未透露刘铁男贪腐的具体内情。

事发在2012年12月,中国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贪腐,提出刘铁男三个问题,一,刘铁男涉嫌在日本留学的学历造假,二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牟利,三刘铁男有一名姓徐的情妇。但当局立即予以否认。

四川成都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中国底层的上访民众愿意看到贪官下台,

“作为被剥夺了财产的底层民众,都愿意看到官员下台落马.当然我们更希望看到能建立一个公开的官员选举制度.”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表示,中国本届政府显然已经看到了官员普遍贪腐对国家造成的损害,因此决心加大治贪力度,

“这种案件在中国其实是非常普遍的,危及政权的统治.但在这个过程中,反贪官反谁不反谁,好像还是有选择的,所以有人怀疑这是一个政治斗争.”

过去两年来,中国大陆已经有多位高级官员因贪腐受到起诉和调查。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中国已经有超过二十位省部级以上的官员落马,最高级别的是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上台以后加强反腐,是借助反腐败的手段加强自己的权力,反贪腐只是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工具。也有人认为,中国高官贪腐已到亡党亡国的程度,因此习近平发动“苍蝇和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败运动。

旅美政治学者杨建利博士表示,习近平强力反贪腐的原因,兼有权力斗争和挽救中共的两个因素,

“这两个因素都有,习近平看到了这一点,他要保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所以他反腐的力度比以往都强。但另外一方面,反腐从来都是一种打击政治对手的政治工具。“

最早举报刘铁男的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发出实名举报之后,受到极大的压力,后被迫离开财经杂志另觅他职。而很多公开要求官员公开自己和家人财产的中国民间组织“新公民运动”成员则被逮捕,并被控以各种罪名,判处重刑。

杨建利认为,中共以党纪代替国法,或者以搞运动反贪腐的方式都不可能长久,只有司法独立,允许独立媒体进行舆论监督,并开放言论自由,才有可能在反贪方面有长远效果,

“另一方面,习近平也对参与反腐的民众进行打击。因为现在反腐就是反共产党,习近平不可能反共产党,所以他不可能是真正的反腐。”

星期一和刘铁男同时被起诉的,还有湖南省前政协副主席童名谦,这位因涉及湖南省人大代表贿选案的原任中共衡阳市委书记的官员,将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受审,罪名是玩忽职守。起诉书指控童名谦在衡阳市领导换届工作上“严重不负责任,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衡阳市人大选举发生集体贿选问题,“造成特别恶劣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