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月饼没了?中秋节福利被砍矫枉过正

月饼没了?中秋节福利被砍矫枉过正

Written on 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 9.9.14


[ 时间:2014-09-09 09:57:36 | 作者:石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9-08


图片:月饼(网络资料)

中秋节是中国人的重大节日之一,也是中国人互相送礼和单位发放福利的时间。不过,随着今年中纪委严令禁止公款月饼,不少普通职工的中秋福利也消失无踪。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国矫枉必须过正,各种福利必须透明化和正规化,才能做好两者的平衡。

今年中秋节之前,中国官媒三番五次报道对“公款月饼”的禁令,各地纪律检查机构还派人监督月饼市场,杜绝公职机关用公款购买月饼作为职工福利。不过,九月八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文章,认为这种普遍取消职工福利的做法,弯曲了中央反腐本意,是歪嘴和尚把经歪。

这篇题为“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的文章表示,中央的八项规定反的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现在一些单位中秋节的简装月饼没了,三八妇女节女职工体检没了,基层职工年终福利也被取消,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今年在互联网上晒中秋福利的帖子,确实比往年少多了。一些在政府部门或国企工作的网友,晒出来了多是一盒普通月饼,或者是三五百元人民币的节日福利,和往年的情况大有不同。

本身在广东的事业单位工作的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今年没有收到单位发的月饼。

“现在单位都不敢发月饼了,中纪委有文件,正在风头上。据说有个单位发了三十合月饼也被调查,风头很紧。”

过去二十年,中国每年都出现一些令人惊奇的“天价月饼”,价格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人民币。今年,天价月饼基本不见踪影。刘先生表示,普通月饼的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去年月饼就有点滞销了,今年就更严重。普通的都降了百分之二三十。天价月饼更不见了,天价月饼基本都是公款买来送礼的。”

中国媒体报道说,今年中国月饼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萎缩,比如四川成都是月饼销量就比往年减少了百分之四十。
有分析认为,减少的月饼销量,应该就是公款月饼的数额,大量的政府公职人员和企事业单位职工,今年必须自购月饼。有中国媒体调查说,有八成的企业今年不发中秋福利,但有半数的员工,则无法接受单位不发月饼。

四川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表示,严格禁止公款月饼,大部分人,尤其是大部分底层民众持欢迎的态度。

“今天晚上中秋节聚会,大家都谈到这个问题,应该说大部分民众都支持,反腐败大家都拍手叫好。”

他认为,反腐败必须从看得见的小事情做起,类似月饼和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如果不一刀切严格禁止,所谓反腐败不可能有成效。

“国企和事业单位发各种物品,中秋节发月饼或者汽油券等等,巧立名目。我觉得大家应该支持这种做法,从身边的小的腐败下手,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清廉起来。”

人民日报发表的那篇文章认为,反腐败结果反了普通职工的节假日福利,是一些政策执行者故意为之,他们使出惯用的太极拳,把压力推卸给普通百姓,甚至有人想以此诱发人们的不满情绪,以阻碍中央的反腐步伐。

广东的刘先生表示,事实上,在中国矫枉必须过正,而关键是单位的福利要制度化和透明化,以及能够有效监督。

“现在这个月饼确实有点过分,有点矫枉过正。但在中国矫枉必须过正,有些东西如果不从小事情严格抓起的话,大的事情也搞不了。关键要制度化透明化,多少钱算是腐败。以前一些单位,职工发一百元,老板发了几万,平均下来都叫单位福利,容易诱发这个腐败。所以现在虽然过分一点,但大家都还是理解的。”

他认为,反腐败的关键还是要允许独立媒体进行舆论监督,而现在中国政府的做法正好相反,而没有民主制度、不允许民众监督和参与的反腐败,注定是一阵风的运动模式,中共过去六十年的执政历史都是证明。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