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传唤 异议人士秦永敏上访市政府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传唤 异议人士秦永敏上访市政府

Written on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 15.3.14


[ 时间:2014-03-15 04:56:30 | 作者:忻霖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13

图片: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六四天网)


图片: 黄琦被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图为北京市公安局签发的传唤证及查抄清单。 (博讯网)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前往武汉市政府上访。 (参与网)

继六四天网的三名公民记者王晶、柳学红和刑鉴周日在北京遭到拘留后,周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遭北京警方前往成都以“寻衅滋事”带走传唤。此外,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因抗议当局多次对其非法关押,周三开始上访。

六四天网创始人黄琦周四下午被北京警方带到成都市火车南站派出所传唤。据成都维权人士蒲飞周四晚8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还在询问,是北京警方把他从家里带走的,现在警方还在成都的一个派出所里问他事情,现在还没有任何结果。”
记者:“当时出示传唤证了吗?”

蒲飞:“给了,刑事传唤。”

记者:“理由呢?”

蒲飞:“涉嫌寻衅滋事,现在情况都不好讲,因为很复杂,我们在等消息。”

记者:“有没有抄家?”

蒲飞:“抄了。”

蒲飞还表示,因为电话正被当局监控及事件正在敏感时期,他不方便透露更多消息:“今天晚上有可能会出现其他情况,电话里不好说的情况,你懂了吧?”

记者:“你的电话被监听了?”

蒲飞:“对。”

在黄琦被传唤前四天,北京警方周日抓捕了为六四天网撰稿的公民记者柳学红、刑鉴、王晶,对他们进行刑事拘留的理由也是“涉嫌寻衅滋事”。早前,这三名活动人士都参与报道天安门广场附近访民的诉求。

总部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星期三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这三人,并强调新闻报道不是罪行。蒲飞表示,黄琦被带走与此相关。

记者:“柳学红、刑鉴、王晶这三个人情况怎么样了?”

蒲飞:“没有任何消息。”

记者:“你推测这三人和黄琦先生被带走有没有关系?”

蒲飞:“有”

据了解,黄琦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子系, 1998年成立“天网寻人事务所”1999年改为“六四天网”,2000年黄琦被四川省国安人员打伤,随后当局查封了天网网站,2000年6月黄琦被逮捕,后被判刑五年。出狱后,他又因关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再次被构陷入狱,并以“非法持有国家秘密”判刑三年,于2011年6月10日出狱,其后继续经营天网。

此外,曾多次被判刑入狱的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周三到武汉市政府,为青山区公安分局和综治办多次违法抓捕关押他、长期派人跟踪、在其家楼门口建违章岗亭派黑保安盯梢的三项事宜讨说法,但遭到官员推诿,要其找城管部门解决。

秦永敏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我们这里到处是保安。现实情况很清楚,像我从事政治活动的,应该是由市局来管理的,但现在不仅区公安分局派了很多人监控我,而且把完全没有执法功能的保安也大量动员、运用起来,在我家门口建违章建筑。他们的任务主要就是控制我的来客,全国各地经常有人到我这来,来人就抓。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执法机关应该是执法的,但他们用民间的黑保安来管人,他们把法制破坏殆尽,基层政权在黑社会化,比黑社会还黑。”

秦永敏还表示,当局对他进行严密监控,花费巨大:“走在路上就听说当局在我身上的维稳费一年一千万,这个我虽然没办法核实但是估计不是空穴来风。维稳费七、八千亿,不这么花怎么花?”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