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 亚洲周刊:成都独立候选人露头角

亚洲周刊:成都独立候选人露头角

Written on 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 18.2.12



[ 时间:2012-02-16 18:27:43 | 作者:江迅 | 来源:亚洲周刊 ]

中国大陆首家选举策划部在成都问世,协助有意独立候选者竞逐基层人大代表。都涌现七十多独立候选人,也是中共执政以来一个地区最大的独立候选人群体。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四川省成都区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一拖再拖,从二零一一年夏天延至秋天,再延至年尾,如今终于开选在即,全市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月下旬启动。由于在全国率先透过微博表明要参选的文化人李承鹏就在成都,类似他那样的独立候选人在成都特别多而又特别亮眼,因此,成都基层人大选举就格外引人注目。为协助独立候选人依法有序参选,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二月七日成立大陆首家选举策划部,目前已获数十名有意参选人授权,协助参选基层人大代表。独立候选人为履行公民权利与义务,已向中国天网出具授权委託书,授权中国天网作为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及时发布选举信息。

二月十一日,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始人黄琦对亚洲週刊说:「经中心选举资料库核查,在成都地区启动区县人大代表改选事宜后,成都地区有七十馀名独立参选人表达参选意愿。在他们参选过程中,虽遭遇部分政府官员打压,成都参选群体仍坚持依法参选,践行公民权利。」

他说,基层人大换届选举启动后,参选人可领取报名表,十二日当局公布参选人名单,其后一週将是选举时间,二十日选举基本结束,预计二十六日公布选举结果。原定二零一一年九月举行的这场选举,推迟的主要原因是该地区涌现一大批独立参选人,这是中共执政以来一个地区出现的最大独立候选人群体。因此成都的独立参选活动非常特殊。可以说,成都参选人群体已经谱写了当地中国公民运动史诗。中心全体同事和义工将继续在基层人大选举中,依法为独立参选人群体提供相关支援和服务。

二月十一日,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理事会发布声明说,截至二月十一日十六时三十分,成都市区县人大代表参选人仍有十馀人未能按全国及四川省相关法律条文规定领取到选举推荐表,有部分独立参选人仍持续受到当局严酷打压,「我们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最高立法机关,立刻启动审核程式,对相关人员严厉追责」。

据黄琦介绍,二零一一年十月前,成都公开表明决意参选基层人大选举的有李承鹏、陈茜等人,但类似这样的独立候选人尚不算多。不过,十月二十四日,胡金琼、王慧、李昭秀、干兴艳、李维国、周文明、江志先、赵先琼、杨芳、查素琼、唐国琼、庄富英、张永甯、辛国慧、曹国琼、何秀君等十六名维权人士前往双流县人大谘询选举,遭大批员警阻拦,有两人被抓。翌日,成都温江区、金牛区、高新区、青羊区、锦江区共有七十多公民要求报名参选基层人大代表,拉开中国历史上单一城市最大规模民众独立参选活动。

黄琦说,其后三个多月,当局採取绑架、非法拘禁等暴力手段控制和压制独立候选人活动。在高压下,一批人被迫放弃参选权利。目前,前往政府机构领取候选人推荐表的仅有二十三人。截至十一日傍晚,成功领取选举推荐表的独立参选人有十五人:成都市金牛区罗克银、严塔凤、侯桂英、陈茜;成都市温江区王斌如、吴勇、童德蓉、李孝琼、兰英、赵玉华等六人;成都市高新区蒲寒;成都市双流县胡金琼、辛国慧、李维国等。双流邹家场社区彭孝凯书记已明确告知李昭秀,「已经通过初选,明日公布正式选举人名单有你」。

双流县王慧、辛国慧、幸文蓉、赵先琼、杨芳等未能领取推荐表。干兴艳因遭毒打致伤住院无法参选,邹文明等认定官方刁难而放弃。二月十一日,成都双流县杨芳、赵先琼等前往周家场社区领取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表,遭社区书记彭孝凯拒绝,王慧则前往黄水镇板桥社区领取推荐表,也遭社区主任付文根拒绝。于是他们前往双流县人大、市人大投诉,却遭社区干部打压。九江镇邹家场社区负责人廖远标带领十多名社区工作人员,驾车将他们围堵在上访路上。

参选人干兴艳遭毒打

二月八日,干兴艳等独立参选人到社区领取选民登记表,遭当局阻止。她们为此一直等到晚上六时,干兴燕上厕所时,突遭五十多名维稳人员围殴,双流县东升镇芦篙社区干部林忠红对她一阵毒打,她被揪住头髮,摔倒在地,头部和身体多处被脚踢,当场昏倒在地。干兴艳被送往成都第三人民医院,直到凌晨一时仍昏迷不醒、大小便失禁,医生拒绝住院治疗,只作门诊观察,家属及独立参选人据理力争,当局置之不理,最后在众人交涉下,才有人来交了部分医疗费用离开。干兴艳说独立候选人参选是按照相关法律运作的,为什麽当局不敢公开、公正、公平选举,如此惧怕参选的独立候选人?

二月十日,成都市双流县十多名独立参选人前往成都省委信访办上访请愿,要求对八日双流县选举委员会阻止和恐吓独立参选人,并出手打伤干兴艳等问题给一个说法。现场遭百馀员警包围,并送往公安局作笔录,警方对此没有任何解释。胡金琼、李昭秀、干兴艳、严塔凤、罗克银等十几人前往成都省委信访办上访请愿,省委信访办没有针对问题给予答覆,反而派来百馀员警包围他们十几人。

成都市万家社区的独立参选人周文明二月九日被警方限制人身自由数小时,并遭社区工作人员推搡。周文明提出索要推荐表被拒绝,理由是愿意推荐他的选民必须当场履行推荐手续,否则不予认可。对此,周文明认为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规定,是当局为阻止他参选设置种种障碍。他说:「十人联名推荐就行,在我的那个选区,这不存在什麽问题,老百姓都支持我,但能拿到推荐表的可能性很小,到现在他们都没给我推荐表。」

黄琦说,预计今后几天内,成都将会出现一系列打压独立参选人的情况。他主持的中心将派人多方监督,即时记录选举状况。天网网站从二月七日下午开始遭到攻击,图片、消息都发不出去,完全不能运作。黄琦说,基层人大参选,在中国大陆存在巨大需求,包括一些农民、访民,他们对于选举有强烈的渴望,但由于对选举法律的知识十分不足,就愿意借助于中国天网选举策划部这一平台而依法参选。黄琦说,天网选举策划部已为成都十多位独立参选人部署选举策划,并有把握最终达到不低于四位独立参选人获选的目标。

出狱才知父已去世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六四天网)成立十三年了,期间,创始人黄琦于零零年、零八年两次入狱,一一年六月十日刑满获释。当局一直要他写保证书,只要保证不再运作天网,便可「宽大处理」,他拒绝了。黄琦出狱,才知悉父亲在他坐监时已经去世。

黄琦出狱后,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他的脑部、肺部、心脏,发现因入狱受迫害造成严重损害。黄琦和天网同事、义工重返四川地震灾区,关注温江的一些维权桉件,焦点集中在农民二次维权。

黄琦接受亚洲週刊访问时说,过去的一年在大陆,民众的权利受到限制,当局甚至採取一些打压的手段对待民众,这类事件非常多。但这种事件中的受害者并不都是政治意见人士和名人,而是最底层的民众。他们受到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绑架、关押、殴打等一系列事件,而海内外媒体喜欢耸动新闻,事实上底层民众受到打压的消息要重要得多,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就是要帮助那些无名、无权、无势的受害者,将人权服务推向新高度,把天网建成中国第一家人权网站。

黄琦说:「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一直坚持效果是衡量民间维权成功的唯一标准。在任何时候都以确保受难民众利益最大化为设计维权服务方桉的唯一理念。拒绝对受难民众理念绑架,而是在维权服务中以诚恳服务、谦卑前行为指导,向民众提供力所能及的维权服务。在维权服务中,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亦希望每一个受难民众能在获得合理、满意的赔偿后,重新回到正常社会生活之中。我们认为每一个成功的维权桉例才是整个维权运动最好的宣传器、播种机。任何花言巧语、画饼充饥都无法与成功案例的激励性相比拟。」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