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共中央通知: 禁止拦卡堵截上访人员

中共中央通知: 禁止拦卡堵截上访人员

Written on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 21.3.14


[ 时间:2014-03-21 09:29:12 | 作者:高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3-20 

图片:武汉驻京办私设的黑监狱。(访民提供/丁小) 

中共中央日前发出规范信访工作的通知,禁止违法限制或变相限制上访人员人身自由的行为,将涉及法律诉讼的上访纳入司法体系解决。但是,有中国维权人士认为,仅靠发通知禁止关押访民,不可能解决司法腐败,民众不信任司法制度的问题。

官方新华网3月20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合力。涉法涉诉是指,涉及法院和法律诉讼的上访。

《意见》强调,要畅通信访渠道,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转变观念,把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作为倾听群众意见、改进执法工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规范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人员的错误做法;坚决杜绝违法限制或变相限制上访人员人身自由的行为。

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一直关注中国访民维权状况,他认为,中共中央的这一通知不会有太大的效果:
“最近几年,中央发布过多次类似的通知,政法委的也好,其他相关部门的也好,都是纸上谈兵,都没有能够改变访民的命运,这其中有利益问题。很多访民是要揭发地方政府的问题,因此到了北京,又遭到严酷的打压。因为政府部门之间有一个利益链,这一链条造成访民持续上访。中央的这类通知,从历史上来看,只起到了一个作用,就是中央政府推掉了自己的责任,打压访民是地方政府干的,中央禁止这种做法。”

黄琦指出,中国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打压访民的做法实际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从实际效果来看,很多访民在北京遭到地方截访人员光天化日之下的绑架、殴打和关押,这种情况并没有改变。最近有一个比较好的事态,有些地方政府开始解决访民的问题。今天,山东的一个访民打电话给我,他上访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 的《意见》强调, 要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认为,这一规定没有现实意义。中国各地司法机关都受制于地方政府,诉讼、仲裁等渠道也不畅通,访民想要民告官,几乎没有胜诉的可能:
“信访有很大的欺骗作用,老百姓以为通过到北京上访能解决问题。其实往往案子又回到地方政府手中,信访没有一个具体的法律来界定和约束,就是一个人治的手段,随意性很大。”

胡佳表示,中国司法系统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现象很普遍,各地冤假错案不断。中共中央要想通过发通知禁止关押访民,不可能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