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租用变徵收 二百村民抗议遭驱散

租用变徵收 二百村民抗议遭驱散

Written on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 31.1.13


[ 时间:2013-01-31 23:50:03 | 作者:林静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01-31

四川省成都市二百多名村民,指高尔夫球场非法占用民地,手持横额到球场抗议,遭到百多名警员到场驱散,四名村民被打伤并带走。政府否认球场是非法占用民地,当年的租用已变为徵收。

成都市双流县黄水镇村民吴女士向本台指,周四早上,途经双流县牧马山高尔夫球场,见到正门口,有二百多名村民手持横额高叫口号抗议,但高尔夫球场未有派人接代。她说:我看到当地的老百姓以摩托车拉起横额,老百姓站在高尔夫球场两边,但高尔夫球场不让村民进去。

其后本台联络到参与示威的村民代表胡金洪,他指,下午二时左右,到场参与抗议的村民越来越多,达到五百人。政府随即派出过百名防暴警察到场驱散,村民不满警方清场,双方发生推撞拉扯,过程中,四名村民被打伤,其后更遭带走。

胡金洪:当时来了百多个警察。肯定是冲突,警方打了几个人并带走。
记者:是因为你们人多,警方要赶你们走是吗?
胡金洪:就是这样。
记者:所以你们就发生冲突了?
胡金洪:对的。当时他们五、六个警察打一个人,打完就推上警车走了。

胡金洪解释,二十年前,双流县牧马山高尔夫球场兴建之时,向黄水镇上多个村庄租借集体承包地二十年,租借期今年届满。但早前,镇上村民翻开当年的徵地文件后,发现现时高尔夫球场所租用的土地,比合约中记载的多出数百亩。

他说:当时合约中写的是,整个高尔夫球场占一千三百亩,但现在却占了一千八百亩,我们老百姓不见了四百多亩。

高尔夫球场多占集体用地的消息传开后,多个涉事的村庄即组织维权代表,连日向高尔夫球场及政府部门了解。但村民万料不到,政府周三给予解释,指涉及的土地,早年已被政府徵收,再转租予高尔夫球场,因此不涉违规霸占。

他说:国土局的官员说,当年是徵用,不是租用,现在已转为国有。但官员未有拿出完整依据,只是拿出一份文件,指部份土地已徵用为国有,但文件是零五年签的,但是我们的租借文件是九三年就签好了,为何土地零五年转给政府我们会不知道。

就事件,本台致电双流县国土局,但接听的官员指不清楚事件。记者:我们想了解一下黄水镇牧马山高尔夫球场租地一事。官员:我只是一般小工作人员,我不知道的,你打去办公室问好了。

本台致电双流县政府办公室,但对方表示宣传部主管不在,未能回应。

其后,本台致电牧马山高尔夫球场,接的职员一听到记者提问即挂线。

一直关注事件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分折指,十多年前,大陆的土地价值仍然低廉未及开发,碍于村民一般知识水平低,所以不少村庄透过村委或政府部门协助,把集体拥有地向外租借,由于租借买卖程序透明度低,不排除有人从中取利,篡改合约内容甚至将土地私卖。现时村民想把土地拥有权取回,相信必定要与政府、开发商经历漫长的官司诉讼。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