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再增维稳费 维权人士批评深化官民矛盾

再增维稳费 维权人士批评深化官民矛盾

Written on 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 5.3.14


[ 时间:2014-03-05 23:18:59 | 作者:文宇晴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05


2014年3月5日,被广泛指是”维稳费”的公共安全开支,在本年度预算增加约6%,意味著当局加强对访民和异见人士的截访与监控。(来自天网)

习近平掌权后,政府对上访常客及维权人士的监控从未放松。今年用于“维稳”的公共安全开支,预算增加百分之六,高达2千多亿元人民币。有维权人士认为,增加维稳开支,会进一步加深官民矛盾。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周三在北京揭幕,总理李克强会上发表任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本年度的公共安全开支预算,约为2050亿元人民币,增长6.1%。公共安全开支被广泛指为“维稳费”。

增加“维稳费”,意味加强对访民的截访行动及对异见人士的监控。浙江省温岭市访民李加富认为,即使当局大幅提高维稳费,也不会阻止他继续上访的决心。

他说︰如果不把问题解决的话,(地方政府)的压力越大,报复力就越大。维稳费加强不加强,我也不管它,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吧。

维权组织“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说,官方提及的公共安全开支,未能真正反映到实际“维稳费”的多少。他相信本年度的预算开支增加,也与过去一年民间接连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以及去年12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和刚在云南昆明发生的恐袭事件有关。

黄琦指出,官方增加维稳开支,也无助把根源问题解决,相反加深官民之间的矛盾。

他说︰现在看来,如果不增加这么多的话,我估计很多事态他们无法控制。因为在大陆维权运动在发展,以及突发事件的发生,已经对政权所谓的稳定构成很大的威胁,所以说官方的增加也是事出必然。但是,根本还是解决民众的各种诉求,避免公共安全费进一步大幅增加的根本途径。

深圳民主人士李铮然相信,增加公共安全支出,是从这次昆明火车站恐袭事件诱发的。他认为增加费用治标不治本,其根源还得自我反思、反省,为何会越来越多群体事件出现,甚至是恐怖袭击。民众在没有自由,以及受到高压下,必会有更大的反抗。

他说︰现在社会的矛盾越来越偏激化,有些还是民族矛盾。提高公共安全费,不能解决这些矛盾的,说不定今天在火车站,明天到了其他地方,是防不胜防的。如果用法律的方式来保护他们的个人权利,那他们就没必要去上访。有的人(上访)绝望,才走这种极端的方法。

另外,李克强指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

他说︰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表示了强烈谴责。我们要坚决打击一切渎亵国家法律的尊严,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建设平安中国。

为悼念今次恐袭的遇难人士,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大会开始前,带领全体与会者站立默哀。周一全国政协会议揭幕时,也曾作出默哀安排。

出席北京人大会议的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指出,八名疑犯原先计划前往广东发动恐袭,但后来又重新回到云南红河,计划在红河及昆明火车站或汽车站发动。至于曾与八名疑犯有过联系的相关人士,已被当局锁定并正在监视中。秦光荣承认,当局反恐意识不强,情报工作及铁路保安也存在一些问题,铁路公安掌握的警力不足。

恐袭事件发生后第五日,昆明及其他维族人聚居的地区已恢复平静。周二晚上,官方在昆明市行政中心广场举行祭奠活动,数百名遇难者家属、警方及前线医护人员等,在肃穆的音乐声中,向遇难者献上鲜花表达哀思。

受伤被捕的女疑犯清醒后已供出案情,微博一度传出疑似女疑犯的相片,网友从相片推断该女疑犯约16、17岁。不过有关相片很快被删除,官方也未有回应相片真假。

在社会各界强烈谴责事件同时,网上商店淘宝,有卖家出售昆明暴徒同款恤衫遭举报,即使店主立即停售,也被淘宝网负责人封店,永久不得再经营。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