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周永康三百亲信被调查 九百亿财物遭没收

周永康三百亲信被调查 九百亿财物遭没收

Written on 2014年3月31日星期一 | 31.3.14


[ 时间:2014-03-31 23:23:44 | 作者:海蓝 |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

2014-03-31

路透社披露,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贪腐,至少三百名亲信被扣押或调查,当局在五个省份充公约九百亿财物。

英国路透社周日(30日)引述消息人士指,自当局去年处理周永康涉嫌贪腐案,过去四个月,逾三百名亲友及亲信被扣押或审问,当局没收及冻结其亲信至少九百亿人民币资产,所涉及被调查的人数,也是中国较大规模的一次。消息人士又指,习近平去年11月,成立专案组调查涉及周永康的指控,他们没有具体说明周所犯何罪,但指他涉及贪腐,违反党的纪律。周永康拒絶配合调查,并称自己是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中纪委监察部突击搜查其亲信在北京及上海等五个省份的寓所,冻结多个银行户口存款共约三百七十亿元,并没收海外及大陆债券约五百一十亿元。调查人员充公约值十七亿的三百间房屋、别墅,内里约十亿元古董、近代书画及逾六十架车。其他充公物品,包括名贵酒、金银及现金等。被充公物品属于被关押拘留所的亲信,但没说明具体人数,大部分不是用周永康名义。消息人士又指,所有被没收财物至少约九百亿元,对外公开的数字可能说少了,为免激怒民众。

报道亦指,部分原因可能因为周永康支持重庆前巿委书记薄熙来,激怒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而遭政治打压。

纽约明镜出版社总编辑何频,周一(31日)表示,据几个可靠消息来源指,周永康案件将会在五月前公布。自去年12月1日周永康被抓后,按以往惯例,如果领导人被抓以后,很快会公布出来,周永康案却迟迟未公布,曾有说法是否仅处理他的亲信部下,周永康则不了了之,这样产生政治冲击较少。但据他了解﹐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纪委书记王歧山遇到很大阻力,所以迟迟未能公布。不过,当局反而加重调查周永康案。最近几个星期,中国前总理李鹏及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家族,所涉及的贪腐问题亦曝光,对周永康案的调查更加严厉,其他政治局常委亦被展开调查。

何频说: 我们所得到消息说,不超过五月份会公布此案,他们(习近平、王歧山)取得上风,根本原因是他们决定查下去,而不是不查。如果他们不查周永康,不公布周永康,习近平的整个反腐败等如失败。

中国天网负责人黄琦指,有关周永康案,包括体制内人士,已传出关于周永康案的通报。由于所涉密细节,目前民间还不得而知,但周永康家族利用权力十多年来聚集大量财富,在四川等地方,不少民众都有所闻,天网收集到有关项目也很多。黄琦认为,周永康是中国维稳政策的重要人物,揭发他的贪腐问题或会影响中国维稳政策,所以官方迟迟未有公布。

黄琦说: 周永康已经成为维稳政策的标志性人物,对周永康的彻底否定,乃至于揭露他的大量贪腐问题,会对中国的维稳政策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这是中国官方迟迟未有公布周永康案件细节的关键原因。

另外,海外博讯网站引述消息指,周永康次子周涵,已经逃到美国,他持合法签证赴美,目前滞留美国。周涵曾在中石油系统工作,后来定居成都,经营书店。

明镜新闻网早前指,继周永康和妻子贾晓烨去年12月1日被双规,周永康将移交司法处理,其长子周斌被捕,周永康兄弟姐妹先后被调查。自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至少有八名省部级的亲信被双规。

中国大陆媒体,在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下台后,开始报道周永康家族﹐及千丝万缕关系的中石油系统贪腐案。中石油系统被组织调查的高层,包括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及王道富等。

现年71岁的周永康,曾任中石油总经理、国土资源局长、四川省委书记、公安部长,十七大进入政治局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