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国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 数十访民押卢沟桥派出所

中国高规格纪念七七事变 数十访民押卢沟桥派出所

Written on 2014年7月8日星期二 | 8.7.14


[ 时间:2014-07-08 09:28:32 | 作者:扬帆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7-07


2014年7月7日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7周年,中国罕见地以高规格举行纪念活动。习近平出席“七七事变”纪念日活动并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当天有数十访民前往卢沟桥纪念馆准备参观,并向领导人申冤,但在外围就被警察全部押去了派出所。(六四天网)

中国星期一以高规格纪念七.七卢沟桥事变77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纪念仪式,并不点名批评日本美化侵略历史。有评论认为,日本近期的频频举动触犯了中国寻求区域霸权的利益,中国因此才高调举行抗战纪念仪式。此外,当天有数十名访民前往卢沟桥纪念馆参观并向领导人申冤,但被警察全部押往派出所。

7月7日本周一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7周年,中国罕见地以高规格举行纪念活动。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均到场出席,这也是首次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在“七七”当天参与官方纪念活动。央视、新华网、人民网等多个官方媒体均直播了此次纪念仪式。

习近平当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后不点名批评日本美化侵略历史。他说:“有少数人无视铁的历史事实,无视在战争中牺牲的数以千万计的无辜生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回应称,中方重提战争历史、恣意将历史问题国际化没有必要,亦对区内构建和平合作毫无益处。国际社会认同日方战后一直是和平国家,日方会继续为国际和平繁荣及建立向前望的关系,作出贡献。

而在前一天,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新华网共同筹办的“国家公祭网”正式上线,该网站分为中、英、日三种文字版本,网友可通过点蜡烛、献花、植树、敲钟等方式进行祭奠。截至周一傍晚,共有56万人参与了祭拜。

在中国,通常只有“逢五”、“逢十”才会举行大型的纪念活动,对于今年77周年的罕有高规格纪念仪式,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国不满近期日本的种种举动而向其施加压力。

暨南大学教授吴非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表示,并不是此次的活动“高调”,而是以往的纪念“低调”了。

“现在我们之所以认为高调,是因为原来很少活动,甚至有的时候没有活动,只有南京在进行活动。这个变成城市行为,不是国家行为。现在只是恢复事件的本来面目。我觉得‘高规格’是划个引号的,他本来就需要这样,只是原来不愿意,现在两边(中日)快撕破脸了。像这种事情在俄罗斯那一定是普京亲自参加的,不是普京就是叶利钦,反正一定是最高领导人要参加的。”

吴非认为,中国虽然不寻求全球霸权,但区域霸权是必要的,而日本近期频频的举动触犯了中方的利益,因此才会恢复高规格的纪念活动。

周一,《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抨击日本。新华社指安倍是目前亚洲“最危险的人物”,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又整军备武,解禁集体自卫权,试图让日本的军旗再度出现在日本列岛以外地区。《人民日报》则说:中国人不惹事,但亦不怕事,将以最大决心和努力,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国家安全及地区和平稳定,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及历史悲剧重演。

不过,有关社论引发一些民众嘲讽,网民“Jian Alan Huang”说:今天是七七事变77周年,听到人民日报社论说“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我笑了。军国主义指的是军人把持国家政治走向,具体表现为军队的一把手兼任国家一把手。网民“williamxu威廉退尔”也认为:党魁同时兼任党军主席与国家主席之国家的性质,才是军国主义。

此外,当天数十访民在七七事变纪念馆外围,被警察押至了卢沟桥派出所。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周一告诉本台,访民们前往纪念馆,一是为了纪念七七事变,二是为了向领导人反映情况,警方的做法是对他们的严重歧视。

黄琦:“因为今天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也前往卢沟桥纪念馆,所以说很多访民他们前往卢沟桥不外乎两个原因,一部分访民纪念抗战爆发,另一部分访民希望在现场向有关领导展现自己的冤情。他们在外围就被押走了,基本上没有什么人能够进入内圈。这种做法毫无疑问是与法制国家乃至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的法律法规相违背的。这些民众本身并没有在现场做出违法的举动,警方仅仅因为其身份而进行歧视,因为别人是访民就将别人带走。”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