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河南访民刺死截访黑保安引声援 触动中国信访改革

河南访民刺死截访黑保安引声援 触动中国信访改革

Written on 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 30.11.13


[ 时间:2013-11-30 12:19:02 | 作者:骆亚 | 来源:大纪元 ]
【大纪元2013年1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报导)近日,河南鹤壁访民巩进军在被截访途中刺死黑保安。该消息被警方一度封锁,直至29日才经大陆媒体报导出来,目前几大网站上民意普遍声援巩进军。外界认为该事件触发了28日中共国家信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所谓改革的步骤。

大纪元之前21日曾报导,据巩进军的弟弟介绍,当时正在北京上访的哥哥答应14日到家,赶上参加去世亲友的祭奠,但一直到16日不见人影。其弟弟去鹤壁地方派出所报警,获悉其出事了,但详情要问河北饶阳县刑警队。当其弟联系上对方后,又被告知巩进军已被关押在河北衡水市深州看守所,但并未透露原因。

在家人请了律师后才了解到大概情况。11月14日,巩进军在被河南鹤壁市政府雇佣的黑保安截访押送途中,与黑保安发生冲突,巩进军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捅了对方一刀,造成一死一伤。

28日中共国家信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将对几十年来的信访制度进行步骤性的改革,外界猜测认为跟这个案件也有关。

29日,大陆媒体开始报导该消息,并引起网络极大关注,呈现一面倒地声援访民,认为其是正当防卫。大陆媒体披露案发前,巩进军曾说:“今晚如果截访者再敢抬我、打我,我非要和他们拚命。”

六四天网统计、估算当晚有超过50万网民对这个消息进行关注与评论,包括新浪、网易、腾讯、搜狐四大网站,整理各大网站评论排行头条如下:

新浪排行第一:定性为见义勇为行使正当防卫权的案件;

腾讯排行第一:死得不冤,纯粹是黑社会性质;

网易排行第一:我觉得杀人的是自卫,支持的顶我,超过500无所谓,虽然截访者死的很冤枉,但有句话说的对,不作死就不会死;

搜狐排行第一:这样不叫绑架吗?突然被人抓走,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身份!被人卖器官怎么办?不杀他?那不就是我死!

而该消息也引发很多的官媒评论,大陆《新京报》以“上访者捅死截访者,可悲的底层对抗”对此评论表示,鹤壁人巩进军历时4年的上访,最终以捅死截访者告终。荒谬的是,截访者竟是“雇来的”,押运一次劳务费200元。几位为谋生计的底层打工者,也成了上访乱象下的牺牲品。不在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底层攻防对抗的悲剧难以剧终。

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事曾对此评论表示,巩进军这个案子,像杨佳、夏俊峰一样,更应关注案件背后的问题,这是社会制度带来的悲剧。对越级上访,地方政府是一拘、二劳教、三判刑。而政府简单靠堵、办学习班来处理。虽然现在劳教废止,但如果不能对政府权力进行监督,劳教很有可能借尸还魂。

相信该消息,随着真相被越来越多披露出来后,将会受到社会更大的关注。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