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社科院报告:三百网络意见领袖言论具煽动倾向

社科院报告:三百网络意见领袖言论具煽动倾向

Written on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 26.6.13


[ 时间:2013-06-26 23:12:44 | 作者:潘加晴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
2013-06-26

中国社会科学院周二报告,指网络已成反腐主要渠道,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中,超过三成都是谣言,又批评三百多个网络意见领袖的言论具煽动倾向,建议当局应加强治理。有网络维权人士就认为,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不足,也是造成网络虚假信息的原因。

社科院的年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指出,网络新闻和社会论坛等新媒体已成为揭发反腐倡廉事件中最为主要的媒介,2010至2012年,反贪腐案件首次曝光于新媒体上的事件数量合计156件,是传统媒体的两倍。从类型上看,首次曝光率最高三位为网络新闻、报纸和社区论坛。

至于反腐倡廉事件,主要涉及违纪违规、滥用职权、时事政治和伦理道德事件,如2010至12年间的全部八宗伦理道德事件,都是通过新媒体曝光。

其中最特出的例子是互联网爆出的“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及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涉嫌滥用职权及受贿事件。

但网上的新闻和信息也不可尽信。报告指,去年一百个微博总热门话题中,超过三成都是谣言。出现谣言最多高的省份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而网络谣言中比例最大的是娱乐谣言,其次是社会治安谣言,当中“儿童+失踪死亡+器官被盗”的谣言在大小城乡屡传不衰。

报告举例指去年王立军出走,薄熙来下台引致“军车入京、北京出事”等流言,造成网民议论纷纷。另“末日”谣言疯传全国,不少人藉此谋取私利,最终16个省市区有1300多人被警方查处。

不过,报告亦认为新谣言得以形成,很多参与者都无直接利益关系,往往是因“意见领袖”转发而闹大。报告指两大微博新浪及腾讯用户超过五亿,但是有力左右舆论方向的意见领袖其实只有三百多个,而他们部分言论具煽动倾向,导致舆论极端化,建议当局应加强治理。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对本台表示,互联网上信息有超过三成都是谣言是很正常,因为这不只是民众,还包括官方网络监控人员,以及他们雇用“五毛” 等人发出的信息。

黄琦认为,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低,也是造成网络虚假信息的原因。他说:“因为官方长期以来,对于民间舆论信息都是采取一种回避办法,很多时候根本不作回应,这也是造成信息失真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官方难词其咎,我想只有真正官民互动,才能促进信息的真实传播,减少这些虚假信息的流动。”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