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成都市人大换届选举二三事

成都市人大换届选举二三事

Written on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 27.2.12


作者:申华 |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 申华 | 华盛顿
 
在四川省成都市的人大换届选举中,有的区的投票时间定在清晨,被认为不利选民投票,还有的独立参选人竞选遭阻挠,此外选举现金补助也引争议。

四川新闻网报道,成都市各区县的“五年同步换届选举”投票日期确定在2月27号举行,个别地区将提前进行。其中温江区投票已于今天(2月26号)投票完毕。

*清晨投票罕见*

温江区这次投票是在清晨六点至八点之间进行的,那里的投票已经结束。对于清晨投票的时间安排,关注中国民主进程的“六四天网”义工蒲飞认为:“在以前毛泽东时代,中国在进行人大选举时,由于考虑到人民公社因素以及其他因素,因此凌晨起就开始选,因为社员要下地劳动。但是1980年以后,中国人大选举都在正常时间段进行,凌晨开选的事件极为罕见。”

这位独立选举观察机构人士说,清晨时分毕竟不是大多数人的作息时间,其中包括生产和生活方式已发生重大变化的农村和城郊地区。另外,大批成都市选民被划在温江的选区内。

温江当地选民张宏玉对美国之音说,清晨投票时,选民是到一个,投一个,没到时间有的也就开始投票了,没有按照选举法,核实选民以及监票人身份。

*独立候选人冲刺*

先前报道说,温江区内独立参选人王彬如等,将在投票日之前做竞选最后冲刺,希望选民能在选票上填入自己的名字,因为她们认为,自己正式候选人资格被官方剥脱。

她的竞选同伴吴勇对美国之音说:“王彬如昨天在拿选票时,要把参选的宣言发出去,但是警察不让她发,阻止她发,说这是违法的,然后将材料全部没收。”

*投票补助引异议*

选民张宏玉还反应了另外一个情况,有投票者可得到一定现金补助。他说:“当时有人对我说,今年不发钱了。我对他们宣传说,我们这个政治权利,不是能够用钱买的,这是我们的政治生命。”

这位退休选民说,选举站人员没有给他发钱,是因为他仗义执言早已有名;没有给他钱,并不等于没给其他人钱。他说,参加投票的农村选民,会得到4元人民币补助。张宏玉认为,钱多钱少不重要,选举只要沾了这类钱,就是对民主的玷污。

*官方态度*

针对温江地区出现的选举问题,记者拨打村大队长慧林的电话,他一听说是记者采访,说了声“不知道”后,便立即挂断电话。当地另外一位选举官员杨敏,则以要向上级请示为由,拒绝直接发表意见。

不过,成都人大网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若春等人,前不久考察成都地区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期间承诺,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扩大选民知情权、监督权,尊重选民意愿,引导选民积极有序行使权利。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