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两会前严控各地访民 冒险上访望被关注

两会前严控各地访民 冒险上访望被关注

Written on 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 27.2.12



作者:心语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02-26



中国全国两会前夕各地访民遭严控,上海17访民在京被抓捕并被强制送到驻京办,有访民呼吁两会关注生存环境及上访问题。

图片:两会前北京人民大会堂周边加强警力 (网民悠悠提供)

中国全国两会前夕各地访民遭严控,上海17访民在京被抓捕并被强制送到驻京办,有访民呼吁两会关注生存环境及上访问题。

距离今年的全中国两会不到10天的时间,北京当局与往年一样加强了安保措施,严控访民在会场外上访以及向路人派发资料。但因开两会期间地方政协人大都会到北京,计划借此机会抒发冤情的访民比起往常多许多。

据海外维权网星期六报道,有17名上海访民在北京上访期间,于朝阳区艺术园区草场地游览时,突然出现许多警察与多辆警车,两个警察各压住一名访民的一边肩膀,强行将他们扭送到南皋派出所,并把他们的材料都没收,在被无手续拘押2小时之后这些访民们被送往上海驻京办。

他们周五约四十人曾先到国家信访局请愿,主要反映拆迁、征地、养老等问题。上访的有李惠芳、高信翠、徐秋琴、董佩璃、王承伟、孙建敏、王承起、黄苏沪、赵迪迪等等,记者多次致电李惠芳、高信翠、徐秋琴、董佩璃、王承伟等人,但电话都无法接通。

一位到北京上访的上海访民于先生星期天告诉本台记者:就是因为要开两会就阻止他们去上访,我也碰到了,他们也打电话骗我回去,说跟我谈,帮我解决什么的,就是要把你看住,不让你去反映、维权,他们这样就是因为做了违法的事情是不想让上级知道,也不让你去上访。

上海访民马亚莲表示:现在因为在开两会,还有一点现在老百姓不对他们报什么希望了,但大家还是都去北京,这是一种无奈下的选择,实际上中国老百姓无路可走,无论是从司法途径还是行政救济途径,目前也没有其他途径可以选择。

马亚莲表示希望开两会的政协及人大委员能够关注访民的生存环境以及上访问题。

本台记者星期日在新浪微博浏览到有不少访民在微博中表示受到当地警方和居委会的警告,要求两会期间不允许到北京,也有一位西安外事学院的学生在微博中表示,一早被叫去开会,要求阻止民办教师在两会期间上访。

在山东莱州,两会前当地政府也加强了截访工作,莱州多名访民近日被失踪,访民李木琴和他丈夫长期因为土地被抢占问题上访,上访期间更是被关进黑监狱多达9次,星期六她和丈夫段文勇在家中分别被自称是政府工作人员的人带走。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他们夫妻,但电话一直是关机状态。

另一对也是莱州的上访夫妻张玉桥、刘跃华被平里店派出所警察带走,到星期天尚未释放。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向本台表示:现在各地访民进京的数量是非常的大,昨天来说我们这边“天网”接受到很多进京的访民的电话,所以稿件也比平常多很多,数量至少在一倍以上,大家也都在两会期间想方设法的赶到北京去反映诉求,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地方当局解决问题,这么长时间以来,受屈受辱,只有在现在上访他们感觉效果最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