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禁越级上访引上海数千人连日抗议

禁越级上访引上海数千人连日抗议

Written on 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 2.5.14


[ 时间:2014-05-02 12:39:12 | 作者:忻霖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5-01




上海访民街头抗议,呼吁习近平废除信访新规。(六四天网)

中国国家信访局上周正式出台不再受理越级上访的文件,定于本周四正式生效,连日来引发大规模抗议潮。在北京,数十访民在新规周四生效前一天到国家信访局上访,有工作人员将他们的申诉材料从信访窗口扔出、撕毁,令在场访民绝望嚎哭。还有访民反映,新规出台未生效,信访局就已经不再给访民提供申诉表格。

中国国家信访局上周三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禁止越级上访,连日来引发大规模抗议潮。这一新规在官媒中也引发质疑,《北京青年报》上周四发表评论称“不受理越级上访”执行起来不难,对越级上访造成严重后果者依法处理也不难,难的是让群众重建对地方政府、基层组织的信任。

沈阳访民、“被精神病者”陈沈群周四对记者说,她和数十名访民周三在该规定正式生效前一日到国家信访局上访,却遭工作人员将申诉材料从信访窗口扔出、撕毁,称不再受理越级上访,在场的数十访民遭同样对待,因此绝望而嚎哭。
陈沈群说:

“他们哭啊喊啊都不行,还有人把一个男访民连推带打地给打出来,把他的材料抢走撕掉,我身份证还被抢走了。他们上边的领导来了,说国家信访局什么也不管。他们不让越级上访是从5月1日开始,再说我们到北京来的没有一个是越级上访的,省里不管,他们要是管,谁能到北京来?哪一步给解决了也不会到北京来。你不知道当时上访人员的那种绝望、悲哀、哭喊,他们根本不管,去了他们就推脱,成立信访局这个机构纯粹就是浪费国家财产,浪费老百姓血汗,他们什么事不做,拿着工资还祸害人。”

此外,上海数千访民从星期一起连续三天聚集抗议新颁布的信访规定,他们的横幅上写着 “基层捣糨糊,地方不理睬,中央越级上访不受理,《新规》玩死访民没商量”、“地方政府推诿敷衍打压,《新规》庇护地方打压访民,求习近平废除邪《新规》”。他们的行动引发市政府高度紧张,连日遭到警察的严厉镇压和驱赶。

周三参与抗议的上海访民毛恒凤周四对记者说:

“这两天打压的很厉害,警车出动几十部,把人团团围住,他们从上个星期起,就不让大家走出来,谁在那里(市政府)坐着不走,(警察)就打人。有的人穿状衣,有的人举牌表达诉求。他这个条例出来了,大家肯定是反对的,对老百姓是个打压,他们说市政府都不要来了,要回到各个地区去,但各个地区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记者:“昨天大概多少人在现场?”
毛恒凤:“千把人,到最后留下几百个,警察就一直驱赶,不走的就抓上警车,带到我们上海市的黑监狱。”

记者:“打人了吗?”
毛恒凤:“打人了,不走的、举牌的都抓上车。”

周二上午从北京上访回到上海,下午就参加了抗议活动的访民顾国平周四对记者说,新规定其实并没什么新意,基本内容还是依旧。但是一出台,上海各级信访部门和公安纷纷警告访民,5月1号起再也不准去北京上访了。
顾国平说:

“一直说不能越级上访,但我们大多数访民都不是越级上访,他们颁布新规就是要减轻北京的压力,因为现在新上访的人非常多。但最关键的是,新规、老规根本就不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来办。4月25号我们将近700个人到北京去大集访,国务院信访办连表格都不发给我们。我们经常上北京上访的有一千多,还有一千多去北京很少,这两批人前天都去了,情况非常的紧张,一路上过去都是警察、警车。”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