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禁止越级上访 北京就快脱光

禁止越级上访 北京就快脱光

Written on 2014年4月27日星期日 | 27.4.14


[ 时间:2014-04-27 19:58:34 | 作者:新唐人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2014-04-27 12:14 PM

【新唐人2014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当局近日下发信访新规定,宣布从5月1日起,信访部门不再受理越级上访,也不再受理涉法涉诉事项。这个消息立即引发舆论质疑和民意的强烈反弹。日前,更有研究中国经济和社会问题学者接受外媒采访表示,中共当局一直都无意从根本上真正解决引起民众不满的各种制度弊端,现在出台这样的政策,实质上那就是从制造冤案直接迈进到镇压受冤案迫害的人,把过去仅存的〝一道类似‘遮羞布’一样的信访门帘子干脆拽掉不要了〞。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宣布从5月1日起,信访部门不再受理越级上访以及涉法涉诉事项。这个消息迅速引发海内外舆论的质疑。有评论表示,各地访民因为在当地申冤无门才会进京上访,禁止越级上访等于掐断访民这最后一线希望,后果恐怕不堪设想;有香港媒体直指当局这个自以为是而又徒劳的〝堵〞和〝懒政〞,结果可能就是〝逼民造反〞,也有网民留言说〝两办此举,势必让地方政府更加胆大妄为,势必让更多访民变为暴民〞。

旅居美国的学者程晓农4月25日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在逐渐取消信访制度。

他分析说:信访制度在中国本来就是 一个试图缓解民怨,但并不是一个真正解决问题的制度性手段。由于信访部门没有任何处置和办案的权利,他们顶多就是听一听,做点记录,最后所有的案子还是要转给有关部门,〝等于是又转回去了,皮球又踢回到原处〞,〝唯一的功能就是哄老百姓还有一个地方可以诉苦申冤〞。

程晓农表示,尽管信访这个管道的功能是非常有限的,但也会给一些冤民一些幻想,或一点心理安慰,觉得还有一个诉苦申冤的管道。现在,当局干脆明确宣布不再受理越级上访,这样当局就把北京截访这样的工作都可以免去了。但这样做也就意味着,所有受到了政府或官员的迫害打击的人,只能在本地求助于当地官员,〝如果当地官员根本就置之罔闻,申冤诉苦就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了〞。

程晓农说:〝谁要是还要告,那么本地政府不受理,如果不能越级上告,到北京或省会也不受理的话,那就是从制造冤案,下一步就是进一步镇压受冤案迫害的人,把中间过去还有的一道类似‘遮羞布’一样的信访门帘子干脆拽掉不要了。〞

〝我总的感觉是中国政府其实是在把局势控制住之后,现在有点无所忌惮了,觉得不用在担心老百姓的不满,不满再多,他用镇压的手段去应付就是了。〞

据大陆媒体报道,《意见》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要求各级政府信访部门不再受理涉法涉诉事项。当局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对此,曾在大学任教的上海访民顾国平近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电话采访表示,上述规定没有现实意义。他表示,中国各地司法机关都受制于地方政府,诉讼、复议、仲裁等渠道也不畅通,访民想要民告官,几乎没有胜诉的可能。

他说:〝我们地方各级父母官,不依法办事,超越法律法规底线。到法院打官司你打不赢的,一审二审他们法院都听地方政府,你怎么打?象我现在手头在帮助处理8个案子,打到最高院,也不了了之。实际上最高院也被地方政府收买了,你涉法涉诉,他不给你解决,你怎么办?〞

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也表示,他已经就最新下发的《意见》和很多访民进行沟通,访民们几乎一致认为,中国公检法系统充斥贪污腐败、行贿受贿现象,各地冤假错案不断,根本不可能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黄琦说:〝今天下午,他们(指访民)明确告诉我,‘我们就是在地方解决不了,我们才会去北京上访’。民间普遍认为,这是官方为了应对‘两会’期间大规模上访潮而推出的举措,这种举措并不能阻止全国民众捍卫自身权利的维权运动。〞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