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国脸书推特用户在官方封锁中人数大增

中国脸书推特用户在官方封锁中人数大增

Written on 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 29.9.12


作者:石山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2-09-28

一家外国市场研究公司表示,虽然中国官方严密封锁,中国人使用美国网络社交网站“脸书”和“推特”的用户大幅增长。有评论认为,这说明中国官方对互联网的封锁基本失效。

伦敦市场研究公司星期四发表的一份调查显示,被中国官方封锁的美国社交网站“脸书FACE BOOK”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大陆有六千三百五十万用户,比两年前的近八百万增长了八倍。另一家也被中国官方严密封锁的美国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用户过去三年也增长了三倍,达到三千五百多万。

台湾中央社报道说,伦敦市场调查公司创办人史密斯表示,网络社交网站“脸书”和“推特”的中国用户都是使用翻墙软件绕过官方的封锁而使用这些海外社交网站的。虽然与中文的新浪微博和腾讯相比,“脸书”和“推特”的中国用户仍然数量较少,但其增长速度却超过了许多人的想象。

中国六四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就此表示,天网人权事务中心的义工,基本上都采用海外的社交网站进行沟通联络。

“推特、脸书和谷歌加,我们都在使用。很多天网义工都在使用类似的工具。因为这些工具有快捷方便的特点,所以都在使用。”

居住在深圳的中国监政会筹办人郭永丰表示,他也使用脸书和推特,主要的原因是有关敏感的内容不会受到过滤,更安全,也更容易向中国网友传播真相和真实想法。

“国内的这个微博什么的受政治环境的限制。比如我们有些朋友被限制粉丝,比如刘萍的微博,如果不限制的话可能有上百万。但受到限制,我加了很多次但都加不上。”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目前有超过五亿网络用户,居世界第一。

不过,中国官方设立的金盾工程和长城防火墙会自动过滤网上的敏感词及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受官方严密控制的中文网站,包括新浪和腾讯等网络服务商也必须接受当局指令过滤敏感信息。

伦敦市场研究公司的史密斯说,该公司的调查显示,中国互联网的防火墙显然不像政府认为的那样滴水不漏。

郭永丰表示,使用被中国官方封锁的海外网络工具进行沟通联络,最大的困难在于掌握翻墙技术。

“好的一点是言论自由,什么都可以发,不存在封锁。不好的就是用起来不方便,因为要用翻墙软件嘛,不方便,另外一点是人气比国内还是差远了。”

目前,中国新浪网和腾讯网的通讯和社交网站都有超过两亿的用户量,远远超过海外类似网站的中国用户数量。

不过,黄琦认为,最近一两年翻墙技术十分普及,而了解真实信息的需要也大大增加,甚至连中国政府官员也必须翻墙了解真实的中国民情。

“对于传播敏感和涉及人权民主信息还是需要翻墙,国内要审查嘛。但从06年07年开始,我们的文章发出来有时候二三十分钟,当地的官方就会对老百姓说你和反动分子联系了。官员也需要翻墙,也要了解真实的情况。”

黄先生表示,由于中国媒体由官方垄断,网络信息又受到官方严密监视,中国网民对脸书和推特的需求会继续增加。脸书和推特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交网站,用户数量分别约为六亿和五亿。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