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立案周永康与习近平反腐 走向全民反腐运动

立案周永康与习近平反腐 走向全民反腐运动

Written on 2014年7月30日星期三 | 30.7.14


[ 时间:2014-07-30 10:46:11 | 作者:何平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2014-07-29


图片: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二宣布,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因涉嫌严重违纪,已由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本台记者何平邀请中国民间“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以及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就这一中共党内反腐的最新动态进行讨论。

记者:从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以来宣称“打老虎”,到目前为止,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调查不失为习式反腐的最大成绩。王军涛先生,您对周永康被立案调查有什么看法?

王军涛:我觉得这反映了习近平的领导核心有决心反腐,而且是准备突破过去反腐的一些底线。打击周永康,对于遏制腐败至少是一个积极的姿态。但这其中有两点应当考虑:第一,习近平的反腐到现在为止,还是在服务于高层的权力斗争。其实,中国腐败真正的保护伞是江泽民,还有他的追随者像曾庆红等人。如果没有动这条线,就说明习近平反腐还是受到局限。第二,反腐本身更重要的是反腐方式问题。习近平的方式毕竟不是加强法治,如果不是这样的方式反腐,最后都会给国家的未来埋下更大隐患。因为用更高的集权去反对集权导致的腐败,实际上会导致更绝对的腐败。所以我觉得,习近平的反腐还是用“东厂特务”或中纪委这种高度集权、宫廷阴谋的方式的话,会给国家未来的更大灾难创造政治条件。

记者:黄琦先生您怎么看?中国民间舆论形容从薄熙来、李春城、徐才厚,以及到目前为止的周永康是一种“层层剥葱”的反腐方式。您对周永康被立案调查有什么看法?

黄琦:目前来说,刚才你所罗列的上述官员腐败问题,实际上民众早就怨声载道。对于周永康问题的清算,是中国反腐败工作的一个突破。另外我们觉得,周永康不是中国十年灾难的造成人。他只是为十年灾难保驾护航的最重要打手而已,不应成为胡温十年灾难的替罪羊。清算十年灾难积留下来的侵犯民权问题才是重中之重,而不是仅仅打倒几个官员而已。


杨宪宏访谈黄琦:狗咬狗是推动中国进步的重要力量 [图片为天网添加]

记者:刚才王军涛先生也提到,在周永康背后还有更为深层的政治力量作为依托,尤其是导致目前中国人权和法治状况恶劣的主要原因。那么您认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前景是在继续党内权力斗争,还是有可能将民主、法治等最基本的权利归附民间社会呢?

黄琦:实际上(习近平)这种反腐方式本身在过程中,肯定会掺杂一系列的派系斗争。这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各种反腐运动中都有这样的问题。目前来说,这种反腐方式对部分问题进行清算,实际上可以重新开启国家的进步。

刚才我谈到重中之重还是要解决基层的问题,把反腐败尽快拓展到基层,只有这样才能平息民间的怨恨。中央已经有这样的态势,估计会把地方一系列的官商勾结打成“黑社会”势力,最终发动一场全民反腐运动。

记者:王军涛先生,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习近平这种方式的党内反腐,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一种中国法制化的环境呢?

王军涛:这还很难说,因为习近平现在的反腐方式丝毫不是法制化的方式。有两个方面不容乐观:一,是否会加强法制?不容乐观。到现在为止,习近平是在一个专制体制下反腐。专制体制下,就是比较谁权大、谁狠、谁阴?这三样都与法治是格格不入的。但是在中国要看到,如果要真正建立法治也得在一定程度上先要解决腐败问题,和那些把持各级权力、抵制法治的(势力)。那么用反腐作为一个方式把他们搬开,也未尝不可。现在只能说习近平迈出第一步,表示要解决中国的问题。但他最后是会用加强法治的方式?还是用更破坏法治的方式:权力更集中、更阴、更狠的方式来解决中国问题?这些我们还有再看。但他反腐的前景,我觉得还是不容乐观。习近平到现在的反腐,并没有动权贵集团的核心。因为我们知道,真正中国最大的腐败是红色太子、政经两栖的。习近平到现在还在纵容他们,至少在人事上是给他们开绿灯。如果习近平反腐不动他们,中国的腐败就没有办法得到真正解决。所以我觉得如果搞了反腐,而不建立民主、法治和独立的媒体,(习近平)个人的权力不接受检验的话,那么他的反腐会导致更大的集权。更大集权的结果,就是给共和国埋下更大灾难的可能。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