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 :
Home » » 中国人大即将召开 访民与当局各施其法

中国人大即将召开 访民与当局各施其法

Written on 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 28.2.13


[ 时间:2013-02-28 22:31:33 | 作者:BBC | 来源:六四天网转载 ]

中国十二届一次人大会议期间,预计各地民众将集中到京上访

中国第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定于3月5日开幕,而各地上访民众都希望借此机会表达自身诉求。

周四(2月28日),近百名艾滋病毒和丙型肝炎患者聚集在中国卫生部外要求当局赔偿,其中绝大多数是来自河南的上访者。

而据六四天网引述访民消息说,国务院接访处周四也聚集了大批访民和截访人员,人数多达5000。不过这一消息无法从其他独立渠道获得证实。

中国陕西《华商报》也报道了来自四川省乐山市的10名访民,因拆迁问题,打算到北京上访,因担心被阻挡,决定绕道西安,之后前往北京。但当他们周三在西安下车后,却发现当地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几十名工作人员也到了火车站。

等待机会

每逢人大和党代会,各地访民都蜂拥进京上访的情况今年还在继续,但其中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向BBC中文网表示,本次人大之前向该网透露访民信息的人数较以前大幅度减少,其原因是访民已经熟悉官方的套路,都已经逃到外地或躲藏起来,只等人大会议开始他们才到北京上访。

黄琦说,习近平上台后,各地民众上访曾经一度大为减少,各地政府都在与上访民众谈判,也有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大多数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访民也识破了当局以谈判为借口拖延解决问题的手法,因此他预计本次人大期间会有更多的访民前往北京。

另一方面,由于中共十八大期间到北京上访将被劳教的传言并没有成为事实,所以很多民众上访的勇气大增,这也是本次人大会议期间访民将增加的原因。

依法治国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多次强调“依法治国”。

在上周末的一次政治局学习中,他再次要求“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

习近平还警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各级组织部门要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

中共最高领导层透露的这些信息,无疑给上访人士带来了希望和信心。而正在热议中的劳教制度改革,也让民众寄望于当局对司法系统改革的决心。

尽管各省最近对上访人员不再实行劳教处理,北京甚至有截访人员被判刑,但是在黄琦看来,高层的决心和民间的呼声一时之间仍然很难扭转基层多年来沿用的截访做法。

Share this article :

发表评论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opyright(C) (2008-2014)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